人人车被爆交易泡水车 重大事故车为何成漏网鱼?

人人车被爆交易泡水车 重大事故车为何成漏网鱼?
2019年05月24日 01:59 新浪财经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号称249项专业检测的人人车被爆交易泡水车,重大事故车为何成漏网鱼?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来自杭州的消费者段先生向中国之声反映,在人人车二手车平台购买了一辆奔驰车后,发现这辆车竟然是“泡水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对此,人人车方面回应称,在购买之初就已经提醒消费者发动机存在问题,并愿意退还车款。

  那么,号称车辆上线需要经过249项专业检测的人人车是否真的出现“泡水车”?责任又该如何划定?

  明明是“进水车”,为何不提前告知消费者?

  去年(2018年)8月,段先生和女朋友一起,从浙江杭州专程赶到河北石家庄,查看一辆在人人车二手车平台上挂售的二手奔驰CLA轿车。段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通过人人车平台买车,主要是因为此前通过该平台卖过一次车,比较熟悉。

  段先生:“我还是比较信任他们的,当时这个车子成交的时候也比较愉快。我卖那个车车况是很好的,然后人人车那边也积极的帮我联系看车之类的,也帮我来跟客户来沟通。”

  随后,在人人车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段先生见到了车主,并要求对车辆进行检测。据段先生回忆,当时工作人说车辆发动机部分螺丝存在拆卸痕迹,其余并无问题。但是出于周全考虑,他还是要求人人车工作人员查询车辆的维修记录和保险记录,并去当地的4S店进行了简单的检测。

  段先生:“维修记录里面是没有任何在4S店里维修的(记录),除了一次保养和一次厂家召回。然后保险记录也就只有三次,全都是小的刮擦,赔款也在1000多到2000多的范围。”

  验过了车并且拿到人人车出具的检测报告后,段先生便以23万元的价格购买了该车。不过,在今年4月,当段先生开车从老家返回杭州时,这辆车的发动机却出现了故障。

  段先生:“然后发动机突然发出剧烈的哒哒哒的这种声音,而且声音很大,我坐在车内都听着很明显。”

  段先生随后联系了奔驰客服,并遵照建议将车拖到了杭州的奔驰4S店检查。4S店检查后,发现机油机滤存在大量铁屑,发动机中缸缸体上还有一个成人手掌大小的电焊修补痕迹,发动机曲轴严重磨损,变速箱飞轮上也存在大片锈迹。段先生称,4S店当时给出的结论是车辆涉水,并且车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段先生:“基本上已经可以确定这个车是一个进水车,至少发动机里面进水了,然后曲轴有磨损,中缸有修复。”

  工作人员表示:购买时已告知发动机有问题

  从段先生提供的照片中可看到,车辆乘员舱的地毯下面,地胶有重新打胶的痕迹,滑轨存在锈迹,部分线束只是简单地用防水胶布进行粘贴整理。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人人车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回应称,在起初购买该车时已经告知段先生发动机存在问题,段先生也接受了存在的问题。

  工作人员:“他这个车是在当时在成交的时候,我们已经告诉他车发动机有点问题,然后他自己又去4S店确认,他说4S店确认发动机没有问题,他自己确认的。”

  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段先生执意退款,人人车方面愿意退还全部车款,但是段先生必须自行承担发动机维修的费用。

  工作人员:“如果一旦遇到问题,我们这边会给顾客兜底,就是我们满足他(的要求),可以给他原款退掉这个车。但是当时成交的时候已经确认过这个车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用了一年之后,他再来退车的时候,发动机是出问题了,那么这一年当中它使用过程中等于是使用坏了。”

  不过,段先生并不能接受这样的处理方式,他表示确实知道车辆存在过较小的维修情况,但是如果知道发动机进过水,当时绝对不会购买。此外,段先生表示,自己购车之后并没有进行过任何的维修,因此要求人人车方面退还全部车款并进行相应赔偿。

  段先生:“因为我这个车子买回来之后,我从来就没有修过,除了在他们4S店保养过一次之外。”

  律师表示:如故意隐瞒、误导消费者,将构成欺诈

  针对此事,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最终责任的划分还需要第三方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后才能确定。

  岳屾山:“如果平台方认为是属于购车者在购买车辆之后的使用过程当中所造成的损失,那是需要进行相应的举证的,有证据证明才可以。一般来讲,这种可能需要经过检测,通过检测的结果最终确认到底是谁的责任。”

  岳屾山认为,此事还需要确认在售出该车辆时,人人车对该车辆是“泡水车”知不知情。

  岳屾山:“那如果说在检测过程当中因为能力问题,从而导致没有检测出相应的瑕疵,属于履约过程当中存在着瑕疵或者说是一种违约行为,这种行为应该还够不成欺诈。如果说已经检测出来(问题),但是隐瞒或者是欺诈和误导消费者,那么就有可能会构成欺诈。如果是构成了欺诈,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的规定,经营者提供服务存在欺诈行为的,那么消费者是可以主张三倍赔偿的。”

  来源:中国之声 央广记者 钱成

责任编辑:魏雨

漏网 发动机 检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