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李五哥

□钟立慧(成都)

  1950年代,我在青年团成都市委少年儿童部工作,李致当时任团省委少儿部部长。他经常带领我们和团省委少儿部的同志深入学校,学习、了解、指导少先队工作,是我们敬重的领导、兄长、朋友。他有4个姐姐,我们就叫他五哥或李五哥。
  2018年8月13日上午,我一口气读完《华西都市报》刊登的“口述历史”李致专版,感触颇多。
  想起2013年10月,为祝贺自己荣升“80后”,我写了一本名为《情缘》的书,记下了我和事业、亲情、友情、爱情的“缘”,送了李五哥一本。当时,老团友饶毓琇说:“五哥,你给小钟写一篇点评嘛!”五哥当即应允,并提出:“不能规定交稿时间。”此后,每次通电话或见面,五哥必定先说一句:“你放心,我答应的事,肯定兑现。”我从未向他提过,我这个水平怎好意思打扰这位大忙人。2015年11月28日,我惊喜地收到了五哥通过电脑发来的、经他字斟句酌、反复修改的点评文章,令我感动、感激,很受鼓舞。2016年7月,我对书中一些章节做了删改,并将五哥写的《<情缘>打动了我》一文作为序,正式出版。
  李五哥虽已荣升“90后”,但他仍有一颗闪光的童心。
  2014年,我送五哥书后第一次见面,他神秘地要我猜他最先看哪篇文章。我猜错了,他高兴得很,洋洋得意地说:“我最先看你和杨尊辉(我的老伴)!”竟和年轻朋友的答案一样。
  2016年年中的某一天,五哥打来电话,开口就说:“新年快乐!”我说:“太早了吧!”他说:“每年都是你们先打电话给我祝贺新年,我今年一定要先给你们打电话。”
  2015年6月1日,我们几个“老少儿”相约去五哥家欢度“六一”,仿佛回到了青春年少时。五哥写了《我们戴上了红领巾》的文章,刊发在《晚霞》杂志第10期上。2016年6月3日,我们又一起在五哥家补庆“六一”。那天很热,五哥穿了一件很伸展的衬衫。我们都知道他最怕热,天热在家只穿一件丝汗衫,今天为何穿得那么正规?正纳闷,他主动“交代”说:“我以为今天杨尊辉要为我们照相,所以特别换了一件衬衫。”谁知,那天老杨因临时有事未到。
  虽然五哥已成“90翁”,但仍笔耕不辍,马老是他的偶像。衷心祝愿吃得、睡得、写得的李五哥童心永驻,永远乐观。

少儿部 李致 团省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