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独角兽抱怨华尔街不关注长远表现 但这一说法站不住脚

硅谷独角兽抱怨华尔街不关注长远表现 但这一说法站不住脚
2019年05月22日 02:48 金融界

金融界美股讯 一些硅谷独角兽选择保持私有化运营的一个原因是,它们担心自己因上市会被强制要求披露短期利润,从而不得不被迫着眼于短期财务数据的改善。但如果从持续亏损的生物技术公司股价的历史表现来看,这些担忧可能有些言过其实。

就像消费类科技公司在2019年上市一样,生物科技公司在首次上市时很少能实现盈利。无论如何,公开市场的投资者历来都很看好生物科技公司。

佛罗里达大学沃林顿商学院(Warrington College of Business at the University of Florida)金融学教授杰伊-里特(Jay Ritter)的分析显示,2001年至2017年间,只有6%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IPO)时实现了盈利。然而,在同一时期,350多家上市的生物技术公司三年平均买入并持有的回报率为36.3%,比市场平均值高出14.0%。

“近年来,我们有数百家生物技术公司上市,每个人都知道,多年来他们不会从上市初期获得任何收入,”里特尔告诉CNBC。“只要他们还有医疗科研项目要进行,他们短期损失的压力就不可能减少。”

根据里特尔的分析,对于1980年至2017年间上市的生物技术公司来说,它们在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为12.1%。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它们的平均回报率为25.7%。

"我认为很多担心都言过其实,如果一家公司不能迅速实现短期盈利,激进投资者就会乘虚而入,赶走管理层," Ritter说。“这种担忧其实并没有多少变为现实。”

美国顶级科技投资者对美股公开市场对短期利润的过于关注表示失望。今年5月初,一家由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等人支持的新硅谷证券交易所获得批准。该公司网站称,其使命是提供一个“能够降低短期压力、鼓励创新和长期价值创造投资的稳定周期的市场,这将使企业及其投资者同样受益。”

公开上市的公司可能会被要求遵守某些规定,比如可能禁止将高管薪酬与短期财务业绩挂钩。

亏损者的上市热潮

根据里特尔的分析,去年,超过85%的上市科技公司每股收益为负。今年,优步和Lyft成为了这种赔钱商业模式的典型代表。

自阿里巴巴(Alibaba)以来规模最大IPO的优步(Uber)公布,2018年运营亏损30亿美元,此前一年亏损逾40亿美元。其叫车服务竞争对手Lyft去年报告净亏损约10亿美元。该公司第一季度调整后的每股亏损为9.02美元。自今年5月上市以来,优步的股价一直承压,但已收复了大部分失地。自5月份上市以来,该公司股价下跌了约2%,而Lyft自IPO以来下跌了25%。

亿万富翁投资者、NBA达拉斯小牛队(Dallas Mavericks)老板马克-库班(Mark Cuban)上周对CNBC表示,优步令人失望的首次亮相“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这网约车公司拖了太久才上市。

“我只是认为,我们在公开市场上看到了硅谷精神的反映。整个态度就是等待,等待,等待,等待,等待,”库班说。

库班说,由于等待,他们失去了公司上市之初所拥有的增长动能。库班向优步的主要竞争对手Lyft投资了100万美元。但库班认为Lyft上市也有点过晚了。

“他们等得太久了,”库班说。“我想你不可能期望(和优步比)有什么不同,事实是,你已经成立了9年,但仍然不能实现盈利。这不是一个好兆头。”

大量的私人资本

这些公司延长上市时间有几个原因。长达10年的低利率环境迫使投资者到别处寻找回报。2012年,《就业法案》(JOBS Act)将私人股东的门槛从500人提高到2000人,允许公司在达到这一上限之前保持私有。

但它们能够保持私有的关键原因是,风险资本和私人股本资金似乎源源不断地注入其中。优步最大的投资者软银(Softbank)已向其注入了数十亿美元资金。其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已经动用了约800亿美元的资本。这进而将该公司估值推至创纪录高点。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凯尔-詹森(Kyle Jensen)表示:“软银的规模是前所未有的,由于可获得的私人资本数额巨大,大多数公司可以保持更长时间的私营状态。”

不过,詹森也表示,这些初创企业将继续面临上市压力,因为员工认为,他们的大部分净资产被锁定在股票和期权中,如果公司上市,这些股票和期权将更容易变现。

随着需求的增长,这些私营企业的价格也在稳步上涨。根据PitchBook的数据,2019年风险资本支持的公司的平均估值高达2.6亿美元。这是2011年的两倍多,是2002年估值的8倍多。PitchBook的数据显示,去年交易总额也跃升至3,718宗,较2002年增长了370%。

股价与营收比也在上升(计算方法是用一家公司的市值除以该公司过去一年的总销售额或总收入),根据里特尔的分析,以这个标准衡量,自1980年以来,这些公司的股价已经上涨了一倍多。

诚然,生物技术的商业模式与叫车、社交网络或软件公司截然不同。它们不盈利的原因往往与监管部门的批准有关。在新药获得美国政府机构的批准之前,他们无法在新药上赚钱。

生物技术公司也经常因为不同的原因感到上市的压力——比如需要为那些昂贵的临床药物试验筹集资金。从历史上看,生物技术行业也是一场赌博。上世纪90年代末,投资者的哄抢使得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疯涨,结果该指数在2000年跌去一半。

里特尔表示,无论该行业如何,投资者仍渴望能押中未来的超级潜力股。

他表示:“我认为,很明显,无论是私人市场投资者,还是公开市场投资者,都愿意为企业的增长提供资金,让它们专注于增长,而不是短期盈利能力——前提是他们绘制的前景仍有吸引力。”

独角兽 优步 里特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