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式范例”本应是常态

“教科书式范例”本应是常态
2019年05月22日 02:10 工人日报
   

高架桥上车辆非常默契地交替前行,左侧车道通过一辆,接着右侧车道的一辆车并入通过,然后又轮到左侧车辆……近日,一段上海高架汽车有序通行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当时高架上车流量很大,但所有车辆都拉链式交替通行,整个画面井然有序——网友怒赞这是“教科书式通行”,值得所有司机学习。

“教科书式通行”这样的溢美之词表达了网友们对行车司机素质和规则意识的肯定。这么做提高了匝道并线时的通行效率,受益的还是全体司机。

在“教科书式通行”收获一片盛赞之前,“教科书式执法”也曾走红网络,“教科书式”也因此被《咬文嚼字》公布为2018年十大流行语之一。所谓“教科书式”是指动作或者行为完美、标准到无懈可击,可以被写进教科书里作为示范。

在“教科书式执法”中,执法者在查处违法行为时,从执法程序到现场指令等都无可挑剔,回应了人们对执法过程中应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的期盼和要求。

虽然相关法律法规早已对执法原则、标准、程序等作出过细致的规定和要求,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执法者的不恰当执法行为,让公众对执法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产生了一些质疑。公众对“教科书式执法”的认可和追捧,既是对当事执法者的肯定,一定程度上也包含了对过去部分执法不当者的不满。“教科书式执法”是一堂普法课,也是执法者自正衣冠的一面镜子。

此番“教科书式通行”受到热捧,同样折射出了大众对于以往随意加塞儿、变道、别车等不文明、危险驾驶行为的愤慨和无奈。

其实,拉链式交替通行的原则和要求,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已有所规定和体现,根据该实施条例,机动车在车道减少的路口、路段,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的,应当每车道一辆依次交替驶入车道减少后的路口、路段。然而,由于缺少违法惩治措施,加之执法不严、执法人手不够等因素,这一规定的落实情况很不乐观,更多情况下还是靠司机自觉。

据上海交警部门证实,上海已经在各高架匝道口安装了用于抓拍“机动车未按规定交替通行”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设备,如果不交替通行被电子警察拍到,要罚款200元。可见,“教科书式通行”也有外力倒逼的因素。

如果能在每次执法过程中,都做到严格执法、不枉不纵,让“教科书式执法”成为常态,那么每一次情理之中、合乎规矩的执法活动,也就不会成为新闻;如果法治思维能够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让自觉守法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让“教科书式通行”成为一种潜意识行为,那么匝道口的“小确幸”也就不会成为“热搜”。

某种角度上说,我们不需要太多“教科书式”的范例,我们需要的是守法成为常态和自觉。



教科书 执法 通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