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科,紧握治理印尼的“金钥匙”: 推动大规模基建获得民心

佐科,紧握治理印尼的“金钥匙”: 推动大规模基建获得民心
2019年05月22日 07:27 环球网

佐科⋅维多多 IC 资料图

  【环球时报驻印尼、菲律宾特约记者 金轩远 陈雨】“感谢人民的信任。”印尼选举委员会5月21日凌晨公布该国2019年总统选举正式计票结果后,印度尼西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佐科当日发表了这样的胜选感言。佐科称,连任后他将让印尼社会各阶层得到公平公正发展,来回报人民的信任。佐科2014年7月当选印尼总统,5年来,他给这个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带来了哪些改变?一些国际媒体认为,佐科在聚焦经济发展、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降低贫困率等方面政绩突出。大选结果正式公布前,有关“佐科总统决定迁都”“雅万高铁首条隧道贯通”等涉及印尼国家建设的消息也是接连不断。但对于想要给印尼带来大国地位的佐科来说,也将面临诸多挑战。无论是经济改革的阵痛,还是政治势力的斗争,对佐科的第二任期都会是考验。

  推动大规模基建获得民心

  这两年来过印尼首都雅加达的人,印象最深的是这座东南亚第一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和曼谷、马尼拉等东南亚大城市一样,雅加达也面临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相比曼谷、马尼拉,雅加达在基建和交通治理方面的投入更多。自2014年上任以来,佐科便宣布雄心勃勃的基建计划,他认为“打开国民经济发展的钥匙”,就在于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改善全国的交通状况。

  今年3月24日,由日本援建的雅加达第一条地铁线路通车,佐科出席仪式并体验这种对印尼百姓来说还十分新鲜的交通工具。地铁开通初期免费,部分地铁站试乘的人排起长龙,很多民众在站内站外拍照留念。很多印尼人还记得,该地铁工程是在2013年10月10日佐科担任雅加达省长时举行的开工仪式,当时佐科感慨,该地铁项目一拖就是26年。雅加达市民梅丽萨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等这一天很久了,坐地铁可以让出行更便捷,这在印尼还是第一次!我们可能看不懂政治家之间的博弈,但地铁改善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这是实实在在的。我们感谢佐科!”《日本经济新闻》刊文评论说,佐科5年来的努力已得到回报,在下一个任期内,他必须坚持自己的基建计划,因为印尼1.7万多个岛屿仍然需要继续改善交通。

  印尼“Katadata数据库”的资料显示,佐科执政期间新建10座飞机场,对408座落后地区的老旧机场进行改造,并新建19个港口,另有6个港口在建。爪哇岛还新增近千公里的高速公路。过去几年,印尼很多地方都在大规模地修路、架桥、建港口,花大气力改善“万岛之国”的内部联通。印尼人对雅万高铁的期待更为强烈。家住万隆的提娅拉因为工作原因,需要经常往返于雅加达和万隆,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雅加达开车去万隆运气好的话也要4个多小时,如果碰上堵车,开七八个小时很正常,而路程其实只有150公里。所以我们十分期待雅万高铁通车,希望佐科总统继续支持和推动高铁发展的进程。”

  印尼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许多偏远岛屿的乡村地区缺乏互联互通。为此,佐科政府启动“乡村资金”计划——为全印尼7.5万个乡村平均每年新建600米公路。美国华盛顿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今年3月公布的研究数据显示,佐科执政期间,新修乡村公路19.16万公里。

  佐科的努力得到回报。世界银行发布的各国物流绩效指数排名显示,印尼从2016年的第63位上升到2018年的第46位。道路建设带动了沿线地区的工业区发展,也改善了偏远地区民众的生活。印尼智库“国家能力与发展学院”去年年底公布的一份国际研究报告显示,印尼“全球粮食安全指数”有明显改善,在113个接受调查的国家和地区当中,印尼从2016年的第71位升到2018年的第65位。

  1961年6月21日出生于中爪哇省梭罗市的佐科,从政前是成功的房地产和家具商人。佐科2005年步入政坛,当选梭罗市市长。印尼“点滴网”曾报道说,他在整顿梭罗市流动摊贩时颇有方法。在担任市长后的6个月内,佐科同流动摊贩代表进行过50次“午餐会议”,最终说服大部分摊贩自愿搬到市政府指定的经营场所。

  有着“印尼奥巴马”之称的佐科也是美国一些机构和媒体研究与关注的对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曾专门研究佐科在梭罗市如何打击恐怖分子团伙、改善各族裔关系。佐科经常同基层市民直接对话,喜欢“微服私访”,并把这个习惯带到雅加达。印尼《罗盘报》2015年12月曾罗列他的亲民举措,如到发生火山自然灾害的地区慰问受灾民众、当场训斥雅加达港口不作为的官僚、陪来访的澳大利亚领导人视察印尼最大批发市场等等。

  执政以来,佐科积极整顿国内经济秩序,并大力吸引投资,西方媒体和机构对此评价也很高。世界银行公布的“经商便利度”指标显示,印尼2014年全球排名第120位,2018年已大幅度上升到第73位。路透社今年4月报道说:“外国投资者也欢迎佐科成功连任。”

  彭博新闻网说,佐科政府将继续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以及电子商务。如印尼与中国两大互联网公司腾讯和阿里巴巴加强合作。快递服务、电子支付等也在印尼日益普及。佐科2016年4月在出席一次电子商务会议时表示,通过电子商务,印尼可以帮助乡村地区的农民、渔民和中小企业发展。

  据印尼前贸易部长冯慧兰介绍,除加强基建外,印尼政府未来还将重点关注人力资源建设领域。印尼已启动“印尼制造4.0路线图”,着重培育、挖掘专业人才,尤其是工业技术类人才。冯慧兰相信,未来5年,印尼和中国的合作也将继续以更加积极的方式推进。一位从事留学服务的印尼华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随着在印尼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那些在中国留过学的印尼人非常受欢迎,很容易找到工作。

  佐科政府重视将印尼丰富的矿产资源进行再加工,让其具有附加价值后再对外出口。印尼“经济新闻”网今年3月报道说,印尼工业部正推进本国煤炭产业升级,争取靠煤炭出口为国家获取更多外汇。印尼还是世界最大棕榈油生产国,佐科也主张将棕榈油处理成植物燃油后再出口。

  佐科政府的一些经济措施也引起过争议。据印尼媒体报道,在2018年10月的一次经济会议上,一些没有兴建冶炼厂的矿业公司代表被赶出会场。为保护国内中小企业,印尼政府对部分进口商品设定限制。有从事纺织品进出口的商人为此受到影响。产业升级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为了快速致富,但这些改革和投入毕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进入明显的“收益期”。

  坚持多元、开放、温和的国家形象

  有别于前任苏西洛“百万个朋友和零个敌人”的外交理念,佐科更重视外交工作如何为印尼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印尼坊间有个佐科谈论沙特国王来访的趣闻。据印尼《罗盘报》2017年4月13日报道,佐科对民众表示:“我很惊讶。我也感到失望,虽然只是一点点失望。”按照印尼媒体的说法,“沙特国王在访问印尼时答应给印尼投资89万亿印尼盾(1美元约合1.4万印尼盾),但在访问中国时同中国签署了870万亿印尼盾大单”。佐科的这种表态可以说是调侃,又可以说是务实。因为沙特高层在印尼穆斯林心目中具有崇高的地位,佐科却单纯从投资和经济角度进行评价,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印尼人口多达2.64亿,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印尼约87%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自佐科2014年执政以来,印尼国内也发生过涉及宗教与社会包容的事件。如雅加达前省长钟万学2016年因涉嫌“亵渎宗教”而被激进团体抗议和攻击。但佐科在大选期间除强调自己在基建方面的成绩单外,着力表达的是他“捍卫印尼多元、开放、温和的国家形象”的决心。有菲律宾媒体认为:“佐科十分善于在穆斯林群体中左右平衡,既捍卫印尼的伊斯兰教本色,又对极端团体加以防范,崇尚进步的、温和的社会氛围,这一点不同于他的竞选对手。”

  印尼“蒂托”新闻网评论说,佐科包容少数族裔以及法办宗教激进团体的做法,获得印尼大部分少数族裔的支持。印尼国内以少数族裔为主的社交网络群都一边倒地支持佐科。印尼“点滴”新闻网2017年4月曾报道,印尼华裔年轻女主播、组建“印尼团结党”的伍小惠说:“对印尼团结党来说,佐科是从政的年轻人的典范。”

  印尼华人朱莉安妮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她是一个信仰基督教的华人,这在印尼属于非常典型的少数群体,但她在印尼的生活基本上没有受到什么干扰。她同样希望印尼社会越来越包容,整体氛围变得温和。据印尼媒体公开报道,佐科的长子娶了在梭罗家乡的当地女性。佐科的女儿则嫁给了苏门答腊人。据新加坡《海峡时报》2014年11月21日报道,佐科的幼子毕业于新加坡“盎格鲁—华人学校”,其女友是印尼华裔。

  印尼人心中的政治明星

  中国贸促会驻印尼代表处首席代表陈敏已在印尼工作两年,以前他也多次短暂访问过印尼,对佐科给印尼带来的巨大变化深有感触。陈敏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记得佐科2012年9月高票当选雅加达特区省长时,就有印尼朋友告诉他:“佐科将成为我们印尼的政治明星。”可以说,佐科过去5年的国家治理也得到支持者的认可。

  在陈敏看来,佐科首先让印尼人多了大国情怀。佐科上台后,积极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全球海洋支点”建设,并佐以“三北一岛”开发项目对接。加上之前积极参与亚投行建设,以及本身在东盟中的政治影响和经济体量,印尼的国际地位这几年有了很大提升。2015年4月,印尼成功举行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2018年,印尼成功举办亚运会以及2018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双年会等大型活动或国际会议。亚运会开幕式上,佐科骑摩托车帅气入场,更为他赢得年轻人的支持。还有印尼人说,在与澳大利亚就判处澳籍毒贩死刑的博弈中,佐科显示出既强硬又灵活的外交政策。

  佐科执政后,经济切实发展也让印尼人感到变化。归功于近几年印尼年均保持5%以上的经济发展速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23年,印尼经济总量将达到世界第六。印尼百姓最能感觉到的是路和桥多了,电站、矿山等大型项目也纷纷开工。与陈敏同住一楼的一位中国媒体朋友说:“4年前我刚来时,我们楼对面还没有这么多楼群。”雅加达地势低洼,以前下雨老积水,还淹死过人。有印尼朋友告诉陈敏,佐科这几年干了不少实事,比如加快城市水利排污建设,困扰雅加达多年的水患逐渐消退。每当暴雨来临时,当地政府还组织志愿者指挥交通。

  不少印尼人还认为,佐科给政坛带来清新的风气。佐科白手起家,是印尼历任总统里唯一没有家族势力和财阀背景的总统。他平易亲民,不铺张浪费,说话简单直接,很接地气。佐科的两个高学历儿子更高调宣布不会靠父亲的余荫庇护,哥俩都尝试在食品行业白手起家,大儿子自主创业的糕饼店现在已是印尼“网红”店,已开始向国际化发展。和很多发展中国家一样,印尼的贪腐问题也是积年成疾,各方利益交织缠绕。佐科以清廉的形象,直接领导国家肃贪委员会强势反腐,抓了许多省长、部长,甚至国会议长,叫停一些有争议的项目。谈到这些变化,很多印尼人都说,这些年的国家发展确实离不开这位政治明星,他们也期待着未来5年,印尼能有更大的变化。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雅加达 佐科 印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