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钱长投"错配后遗症爆发 天安财险卖资产急"补血"

"短钱长投"错配后遗症爆发 天安财险卖资产急"补血"
2019年05月22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多年前一场激进的保险资金错配游戏,如今却让个别保险公司提前尝到苦果。近日一封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揭开了上市公司西水股份旗下控股子公司——天安财险的当下困境。

  天安财险持续处于理财型保险净兑付时期,其中2019年5月至12月需兑付154.21亿元,2020年需兑付16.44亿元——正当急需用钱之际,却同时受到负债端和资产端的“发难”。一方面“新钱还旧债”模式落空,另一方面部分投资资产尚未到期、短期变现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天安财险是近年来一批激进中小保险公司的典型缩影。彼时,他们依赖“短钱长投”模式,吃利差获暴利。现如今,在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这种错配模式的后遗症开始逐渐显现。天安财险该如何应对棘手的短期现金流缺口?

  短期流动性现紧张

  上交所在近日向西水股份发出的年报事后审查问询函中,抛出了关于旗下核心业务天安财险在经营信息等方面的五大问题,主要围绕如何处理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的流动性而展开。

  随后公告的问询函回复,揭开了这家公司短期流动性紧张的现状。截至2018年末,天安财险的理财险余额为566.35亿元,其中2019年1月至4月完成理财险兑付404.80亿元。2019年5月至12月尚需完成理财险兑付154.21亿元,2020年需兑付的金额为16.44亿元。

  此处所指“理财险”,是指前几年财险公司热卖的“非寿险投资型产品”。这类保险产品存在一定共性:预期收益高、产品期限短、保障功能弱。财险公司主要通过“短钱长投”的错配模式来赚取利差,即负债端较短,资产端较长。以天安财险为例,其资产配置方向主要是集合信托产品、股权投资基金等,久期通常为5年左右,短期变现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一般来说,“新钱还旧债”是这类保险公司应对流动性问题(到期给付)的主要模式。然而,2017年之后,监管部门开始严控非寿险投资型业务。天安财险由此进入去存量阶段,不再发售此类产品。

  在此背景下,西水股份在问询函回复中明确表示,天安财险投资资产股权投资基金、集合信托产品,与理财险兑付存在一定程度的现金流错配,因此,公司尚存在流动性紧张的风险。

  卖资产补缺口

  如何补现金流缺口?天安财险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处置投资资产。该公司计划通过出售投资性房地产、提前结束信托产品、处置其他无固定期限资产等方式补充资金,满足理财险兑付及对外融资偿还的资金需求。

  因资产处置回款进度低于预期,西水股份和天安财险未来有可能通过处置兴业银行股票的方式保持流动性。如处置,其合计持有兴业银行的股数占比将降至3%以下。

  从问询函回复中可看出,从2019年8月开始,天安财险的现金流将开始由负转正。这意味着,其理财险业务的去存量过程已进入最后的关键时刻。

  这次“短钱长投”的激进之旅,给包括天安财险在内的所有冒进型保险公司上了一堂既鲜活又惨痛的大课。这也正是监管部门近年来持续强调“保险姓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初衷。

责任编辑:赵子牛

天安 财险 短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