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人的迪士尼和梦工厂”

“做中国人的迪士尼和梦工厂”
2019年05月22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做中国人的迪士尼和梦工厂”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何道岚

  5月18日,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在第十五届中国文博会上发布,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荣膺提名企业名单。以《猪猪侠》开国内3D电视动画长片之先河,咏声动漫的崛起,是一个“险些被时代淘汰的企业”浴火重生的励志故事,更是在得风气之先的广州发出了中国企业通过文化创新而走向世界的宣言。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一家“险些被淘汰的企业”

  打破国产动画片收视纪录,屡获如“白玉兰奖”国产动画片金奖等国家、国际级大奖,原创3D动画片《猪猪侠》深受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小朋友欢迎,第五部大电影《猪猪侠·不可思议的世界》今年又登大银幕。然而来自广州的主创团队咏声动漫副总、总导演陆锦明却对记者坦言,他们当年是一家“险些被时代淘汰的企业”。

  创立于1986年的咏声文化当年主营唱片,曾经签约毛宁等当红歌手,可上世纪90年代末遇上实体唱片业的断崖式衰退。生死存亡之际,他们瞄准了国家扶持的朝阳行业:儿童影视。

  2005年,全国第一部3D电视动画长片《猪猪侠》在广州诞生。以《猪猪侠》发行为标志,咏声动漫全面进入动漫行业。10余年的积累,造就了今天的一支动漫原创精英团队,成就了“猪猪侠”“逗逗迪迪”“疯狂小糖”“核晶少年”四个当红IP,“百变校巴”等项目也正在陆续孵化和培育。2012年,他们在技术更新的基础上搭建了“3D立体动画技术智能化系统服务平台”,该平台可以缩短3D立体动画的制作时间,已被列入国家科技创新基金项目。

  从一只猪到多个拳头动漫IP、到未来的动漫IP集群,从单一的内容供应商到现在的多产业协同发展综合体,从独自运营到动漫IP孵化器,咏声动漫这些年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品牌向多元化授权发展,咏声动漫与国内外数百家企业合作,授权及自主研发的衍生产品涵盖了玩具、食品、出版图书、日化用品等50多个行业,年零售市值达40亿元。

  3D动画水平赶上欧美日

  陆锦明回忆说,作为国内首部长篇3D卡通连续剧,在《猪猪侠》的初创期,全国的3D动画片“5个手指能数完”,“落后美国30年”。当时的最大难题是技术。以他自己为例,大学读的是艺术系平面设计专业,只能从头学起,看外国的影片、教程,一边闭关修炼,一边用项目锻炼。这些年,以《猪猪侠》等广产作品为代表的中国3D动画水平跑步赶上欧美日,“差距至少缩到10年以内了”。

  技术关过了,更大的难题来了——好的故事,通行世界的故事。陆锦明解释,一来随着国人审美的提高,动画片也需要有品位、情感、层次的内容,二来需要用国际思维来讲中国特色故事,这也是广州乃至中国动漫“国际化”的成败关键。“尤其是现代故事的创作,更迫切。”他说,从葫芦娃到孙悟空,动画题材挑来挑去都是古代故事,原创有水准的现代故事则欠奉,“中国的互联网与信息如此便捷,我们的创意没理由不能提升。”

  带着文化龙头企业的责任感,陆锦明以代表广州乃至中国动漫打入国际主流市场为前进目标,他相信本土动漫在未来5年会迎来一个飞跃,“希望中国人也有自己的迪士尼和梦工厂”。

梦工厂 迪士尼 猪猪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