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化指数发布 成地方文化经济发展“晴雨表”

数字文化指数发布 成地方文化经济发展“晴雨表”
2019年05月21日 15:12 TechWeb

数字文化指数发布 成地方文化经济发展“晴雨表”

TechWeb.com.cn

5月21日,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召开,会上,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云发布《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在科技的创新推动下,数字文化产业呈现出崭新的发展态势。报告显示:数字文化市场下沉趋势凸现,富媒体形态的数字文化市场占据发展先机;数字文化消费活力有望成为当地文化经济发展“晴雨表”,以IP为核心向“文化+”延伸,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可以进一步释放数字文化的市场价值。

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普及,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中国已拥有6.75亿网络新闻用户,6.12亿网络视频用户,5.76亿网络音乐用户,及4.32亿网络文学用户等,在整体网民中占比均过半。报告推出的“数字文化”指数,汇总了腾讯及阅文集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快手以及猫眼电影数据,衡量全国351个地市的数字文化消费活力。

数字文化市场下沉和纵深发展,富媒体形态成为趋势

随着数字技术和文化融合的加快,数字文化已经成为当前大众文化消费的主流形态,深刻影响着他们的生活方式、社交方式和表达方式。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数字文化消费活力走向全面释放,数字文化市场下沉趋势凸现,富媒体形态的数字文化市场占据发展先机。

广东的数字文化指数领跑全国,31个省份排位变化较小。从区域发展来看,数字文化指数的平均值体现出明显的东高西低的态势,中部、西部与东部的绝对值相差较大。从整体增速来看,西部省份的数字文化指数增速明显高于东部省份,数字文化消费活力已经开始从市场基础较好的东部发达地区,向西部省份纵深发展。此外,数字五线城市增速也赶超三线和四线。

从数字文化细分市场占比来看,后线城市用户更加偏好文学、动漫、音乐、短视频等数字文化产品,相比在数字一线-三线城市有更大的占比。尤其是电影O2O市场,数字五线城市增速位居各线城市首位。而在视频、新闻等市场中,数字一线、二线城市仍占据优势,后线城市用户习惯仍待培育。

在数字文化形态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网络带宽的提升,媒介承载的内容形态从文字、图片向音频、视频等方式演进,当前呈现出富媒体化发展的趋势,其中短视频和视频的发展尤为突出。实际上,相比图文类数字文化产品,短视频和视频为代表的富媒体类数字文化产品保持着较高增速,正在成为激活城市数字文化消费活力的重要抓手。

指数折射地方文化经济发展以IP为核心向“文化+”延伸深度释放市场价值

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市场基础密切相关。回归分析显示,数字文化指数和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以及文化消费规模之间呈现显著正相关,已经成为当地文化经济的“晴雨表”。因此,提高数字文化市场活力,会促进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进而拉动地方文化经济的增长。

在数字文化消费活力全面释放的同时,其市场价值仍有待一进步开发。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正版化等因素发展,用户对于优质内容的付费意识及习惯正在逐步养成,从使用到付费,内容付费正在成为数字文化产业的重要发展趋势,有望成为拉动文化消费的新引擎。

报告指出,未来进一步释放数字文化的市场价值,需要以IP为核心向“文化+”延伸,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加速科技和文化的进一步融合。

以腾讯与云南的合作为例,2019年腾讯“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将挖掘云南优质的文化资源,与全民K歌、腾讯视频、腾讯游戏、腾讯动漫等数字文化产品联动,推进“旅游+IP”的跨界合作。其中与全民K歌合作围绕“音乐+旅游”的主题,着力打造云南非遗音乐文创IP,助力塑造全新的云南音乐旅游生态。

在数字文化的发展中,后线城市的数字文化鸿沟问题值得关注。报告显示,2018年数字文化鸿沟相比2017年整体变化不大,但在数字四五线城市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创新的平台与媒介,可以让优质文化资源以多元和丰富的数字文化形态实现连接和传播,为偏远地区提供更加公平的创新条件。借助数字技术,通向“最后一公里”的普惠连接正在逐步实现,文化振兴有望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腾讯 文化产品 数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