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小市场”能爆发“大火花” 水井坊推新品抢占白酒宴会市场

看好“小市场”能爆发“大火花” 水井坊推新品抢占白酒宴会市场
2019年05月21日 13:28 每经网

看好“小市场”能爆发“大火花” 水井坊推新品抢占白酒宴会市场

2018年我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60岁以上老人2.49亿人、高考考生总数975万人、每年仅婚宴消费就逾百亿元······无论是喜结连理、增福添寿、乔迁新居还是金榜题名,中国人的宴席都离不开白酒。一系列庞大数据背后,隐含着一片“新蓝海”。

近年来,多家知名白酒企业纷纷抢滩宴会市场。前有五粮液推出“缘定晶生”高端婚宴专属产品,后有今年3月,知名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推出主打宴会市场的产品水井坊·臻酿八号(禧庆版),以独特的“五福”概念抢占白酒宴会市场。

在谈到为何要专门推出一款宴会用产品时,水井坊方面表示,“宴会市场是白酒重要的细分市场之一,水井坊·臻酿八号(禧庆版)的出现象征着水井坊对宴会这个细分市场的精准进攻”。

成熟市场的新“蓝海”

近年来,白酒行业的火热有目共睹,无论是消费市场还是资本市场上,优质的白酒企业及产品总是备受追捧。但于此同时,更多的酒业人也在思考,中国白酒市场的增量在哪里?以及在这个竞争排序相对固定的市场,后来者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当众多酒企将目光锁定在白酒低度化,瞄准年轻消费者或白酒“出海”,希望在国际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时,还有一些酒企在红海中搜寻新蓝海的存在。而宴会市场,就是这样一个新蓝海。

有券商研报称,宴会市场虽然是一个细分消费场景,但在我国却具有较大的市场容量。 “由于宴会消费低频刚需的消费特性,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宴会用酒的档次也在响应提高”,这个变化不仅从销售额的提升角度放大了这块蛋糕,也为次高端及高端白酒在该消费场景的释放提供了助力。

有市场人士指出,宴会市场除将为白酒企业带来国内市场少有的增量外,还有增强品牌辐射力和带动性、开拓新品上市时的差异化渠道价值等利好。

因此,开发“宴席”市场似乎成为当下白酒的“明智之选”。

“一瓶酒”覆盖宴会全场景

近年来,各大白酒企业对宴会市场的重视有目共睹。前有贵州茅台推出“喜宴”酒定位大型宴会用酒、五粮液联手施华洛世奇推出婚宴专用产品,今年3月,水井坊也高调推出了主打宴会市场的水井坊·臻酿八号(禧庆版)。

据了解,水井坊·臻酿八号(禧庆版)以“庆祝人生所有禧庆时刻”为产品定位,凭借自带 “五福”寓意及“高颜值”、“高质量”、“高心意”特点,不管是结婚喜宴、升职加薪、祝福拜寿、乔迁贺喜……都可以成为这些禧庆时刻的见证者。可以说,臻酿八号禧庆版一举实现了“一瓶酒覆盖全场景”的产品设想。

首先在外包装上,臻酿八号禧庆版别具一格、独具匠心。其整体外观为红色,象征着喜庆、热闹。在一项关于宴会用酒的统计中,七成受访者仍首选传统红色系外包装,可见八号禧庆版的外观也是如今宴会用酒的最主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臻酿八号禧庆版的包装还以剪纸艺术为灵感,融入了金蝠、神鹿、仙鹤、喜鹊和发财树五大艺术符号,分别对应福、禄、寿、喜、财人生“五福”,体现了中国人自古以来在一生中对置家、仕途、长寿、婚姻子女、财富等方面的美好寄托。这五大符号绘于外盒包装以及水井坊标志性的瓶底烧画中,可谓将五福巧妙蕴藏于美酒之中。

此外,臻酿八号禧庆版沿袭了水井坊一贯的品质特点,甄选八号古窖臻稀菌种古法酿制,酿就“陈香悠悠,甘怡圆满”的口感。

而在谈到为何要专门推出一款宴会用白酒产品时,水井坊方面表示,禧庆版其实是“应运而生”。“宴会市场是白酒重要的细分市场之一,同时,宴会市场的竞争也十分激烈。长年以来,水井坊的消费者和经销商都有这样一个需求,即希望我们能推出一款以红色、金色为主,以禧庆为定位的产品。在经过长时间的考虑和开发,才有了水井坊·臻酿八号(禧庆版)的诞生,它的出现象征了水井坊对宴会这个细分市场的精准进攻”。

水井坊早在2013年就已经推出核心产品臻酿八号,通过5年时间,臻酿八号已经成为消费基础广泛、产品美誉度强的大单品,在其基础上推出的禧庆版无疑拥有强大消费基础等天然优势。水井坊方面透露,产品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已经获得了极好的市场反馈,加上饮用场景的广泛性、水井坊品牌力的不断提升,禧庆版具备良好的市场预期。

产品布局助力业绩高增长

水井坊·臻酿八号(禧庆版)的推出离不开水井坊对自身产品线的全面系统布局。

今年第100届糖酒会期间,水井坊就一口气连推三款新品,包括井台丝路版、井台珍藏和臻酿八号禧庆版,均剑指300元至700元次高端价格带白酒市场。

事实上,在产品设计与矩阵搭建方面,水井坊在行业可以说一直独具匠心。早在2017年,水井坊就先后推出典藏大师版及超高端单品菁翠,此后又接连推出超高端产品“博物馆壹号”、典藏大师版金狮装和生肖酒晶猪装贺岁产品等,加上今年糖酒会期间推出的三款新品,水井坊的四大战略单品明确占据了白酒市场次高端和高端板块的核心价格带,而经过充分调研和精心设计推出的新品正不断为水井坊挖掘新的市场份额。

日益完善的产品布局带来的提升效益已经反馈在了水井坊的业绩报表中。水井坊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约28.19亿元,同比增幅近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约5.79亿元,同比增长72.72%。其中,高档酒营收达27.26亿元,同比增长41.66%;毛利率达82.87%,较上年增加2.09个百分点,为水井坊业绩作出最大贡献。

水井坊方面也表示,公司产品线的规划会从公司战略目标、品牌定位、消费者需求及市场环境等角度进行综合考量。一是聚焦于“水井坊”品牌,满足超高端,高端市场。二是将消费者的需求划分的更细,对品牌的所有产品进行规划,形成一个更全面细致的产品规划。

(资讯)

(饮酒后请勿驾驶)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