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席卷全球 大食品公司与初创企业争抢"蛋糕"

"人造肉"席卷全球 大食品公司与初创企业争抢"蛋糕"
2019年05月20日 23:40 金融界

金融界美股讯 近些年来,“素食主义”风暴席卷全球,一系列与速食相关的词语也渐渐出现在我们身边,例如素食主义者、纯素食主义者、弹性素食者、肉类减少者和乳素食者等等。如果对那些减少肉类或奶制品摄入量的人使用的大量词汇可以作为参考的话,那么随着曾经属于利基市场的饮食运动加入主流,一场席卷全球食品行业的变革正在进行之中。

一系列面向消费者的企业正在加速布局,快餐连锁店汉堡王(Burger King)已与一家“foodtech”初创企业合作,麦当劳也与雀巢(Nestle)合作,将不含肉类的汉堡列入菜单。知名英国影视切页Pret A Manger也正考虑大举推出素食门店,同时考虑收购在英国的三明治竞争对手Eat。

但在供应链的另一端,随着以植物为基础的替代品的出现为肉类市场的混乱打开了大门,大型食品公司也加入混战。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策略师贾斯汀-谢拉德(Justin Sherrard)表示:“这是一场争夺餐盘中心的战斗。”

如果仿制肉能与豆奶酸奶和杏仁奶等替代奶制品的使用水平相匹配,那么潜在市场将是巨大的。当前,豆奶酸奶和杏仁奶占美国乳制品市场的13%。新上市的“人造肉”生产商Beyond Meat表示,鉴于美国2700亿美元的肉类市场,仿制肉仅在美国就有350亿美元的机会。

从饮料到糖果,包装食品生产商都面临着增长乏力的压力,它们纷纷加入了以植物为基础的潮流。包括达能(Danone)、雀巢(Nestle)和联合利华(Unilever)在内的市场领导者正大举投资于收购和内部产品开发。

落后者也开始小心翼翼、谨慎布局。例如,卡夫-亨氏(Kraft-Heinz)正通过其企业风险投资部门对初创企业进行投资,并对其部分产品进行素食化改造。即便是美国泰森食品(Tyson Foods)和加拿大枫叶食品(Maple Leaf Foods)等传统肉类生产商,也在向植物性产品多元化,以保持与消费者的联系。

“以植物为基础的食品并不构成威胁,”雀巢食品战略主管韦恩-英格兰(Wayne England)表示。“相反,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现有的许多品牌在这个领域可以发挥的作用比现在大得多,所以我们正在加速这种转变,新品牌也有发展空间。”

雀巢的目标是在10年内实现10亿瑞士法郎(合10亿美元)的植物产品销售额。尽管相对于其914亿瑞士法郎的年度总销售额而言规模较小,但英格兰表示,该行业是一个优先领域。雀巢最近在欧洲推出了Garden Gourmet ‘s Incredible burger,这款汉堡的设计理念是像真正的肉一样烹饪,并将于今年秋季在美国推出。雀巢已将旗下的Herta cold-cuts品牌挂牌出售,但仍保留了该部门的素食和面食产品,这是一个时代的标志。

从腰果“鹅肝”到藻类制成的假虾,超市货架上出现了大量替代蛋白质产品。

行业高管表示,它们吸引消费者的原因各不相同,一些企业出于健康原因希望减少肉类消费,另一些企业则担心动物福利和农业对气候变化的贡献。

以Activia酸奶和依云水(Evian water)闻名的法国达能(Danone),在将植物性食品置于战略核心方面走得最远。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艾曼纽-费伯(Emmanuel Faber)已承诺,到2025年,将植物性产品的销售额提高两倍至50亿欧元,这将占集团当前收入的五分之一。但一些投资者质疑,达能是否为其在2016年以125亿美元收购美国高档替代奶粉生产商WhiteWave支付了过高价格。

随着大型食品公司的涌入,它面临着来自新型初创企业的激烈竞争。这些初创企业竞相推出以植物为基础的肉类,声称它们的外观、味道和感觉都像真货。

由于有了大量风险投资,他们转向了技术,分析食物的分子结构,并试图利用植物蛋白进行基因工程。

除了Beyond Meat以外,竞争对手Impossible Foods也雄心勃勃,希望将最忠诚的肉食主义者也转变为他们的目标。自首次公开发行以来,Beyond Meat的市值在两周内增长了两倍多,达到55亿美元。“我们可以在味道上取胜,我们也可以在营养上取胜,我们甚至可以让人造肉的价格比动物肉更低,”首席执行官伊桑表示。

这些颠覆者不仅在产品方面进行创新,还在利用数字营销和与餐厅的合作关系,迅速打造新品牌。大型食品公司可能难以创建新品牌,它们往往依赖收购来引进新品牌。

突显这些初创企业品牌头脑的一个迹象是,Impossible Foods与汉堡王在美国的分销协议是为“Impossible皇堡”服务的,这让这个新品牌在这家快餐连锁企业中获得了双倍的利润。

相比之下,当麦当劳选择雀巢旗下的Garden Gourmet Incredible Burger在德国销售时,它创造了自己的名字“Big vegetarian TS”,而这家食品制造商的品牌在商店里是看不到的。

除了新的蛋白质替代品的质量,它们的营销方式将决定它们是真正成为大众市场,还是仍然局限于有动力的素食者和纯素食者的边缘。这些产品在商店中的定位会影响销售,比如Beyond Meat等新品牌的产品会被放置在肉类区,而不是在素食和纯素食选项旁边单独放置冰柜。

埃利奥-莱昂尼-塞蒂(Elio Leoni Sceti)的投资公司最近向总部位于智利的初创企业诺特克(NotCo)提供了资金支持。诺特克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制作素食的肉类和奶制品复制品。

对于大型肉类生产商来说,人们逐渐减少消费的风险构成了更现实的威胁,尽管全球需求依然强劲,但这种变化似乎并不迫在眉睫。

泰森食品首席执行长怀特(Noel White)本周在纽约的一个会议上向投资者解释了该肉类集团今年夏天推出一款植物性肉类产品的计划。这家美国最大的肉类生产商在上市前出售了Beyond Meat的股份。

“我们决定亲自进入这个市场,并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来做,”他说。他补充称,该产品最终可能带来10亿美元的收入,并淡化了所需的资本投资,称该项目将利用现有的供应链和分销资源。

2017年,加拿大枫叶食品公司(Maple Leaf Foods)以2.7亿美元收购了两个植物性肉类品牌。该公司今年宣布,将斥资3.1亿美元在印第安纳州建设一个植物性产品工厂。

该公司以植物为基础的业务负责人丹-科廷(Dan Curtin)淡化了替代肉类将侵蚀肉类销售的说法,称这些替代品是“添加品”。“我们不认为这是一种替代。人们可以在传统肉类与人造肉之间进行选择,”他说。

尽管有了这些初步尝试,但大多数大型肉类生产商在植物性食品上的押注没有消费品生产商那么多。部分原因在于肉类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不愿进入一个日益拥挤的市场而不提供独特的产品。

但形势正在迅速变化。传统肉类生产商“需要意识到”,如果不小心,消费食品公司可能会切走他们的“蛋糕”。

初创企业 肉类 人造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