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德权: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大胆创新、大胆尝试

聂德权: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大胆创新、大胆尝试
2019年05月20日 23:32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5月20日电(记者王旭)“‘一国两制’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一大优势,要发挥好这个优势,最重要的是解放思想,跳出框框。”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20日在接受“粤港澳媒体湾区行”内地记者团集体采访时多次强调。

  聂德权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给香港提供了产业发展多元化的机遇,也给香港提供了社会民生发展的新空间。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地制度不同、对外开放程度不同、经济发展速度也不同,这就需要大胆创新、大胆尝试,突破体制机制的束缚。

  实现体制机制创新,重在顶层设计。聂德权介绍了从中央层面到地方层面的多种协调机制,也介绍了在顶层设计下出台的新的政策突破。这些新的政策突破包括香港人所关心的税务安排,也包括CEPA框架下货物流动方面的便利措施、促进香港车辆使用港珠澳大桥的措施等。“所有这些措施,就是要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促进有关生产要素的便捷流通,实现充分的人员流动、资金流动、货物流动和信息流动。”

  聂德权说,香港特区政府有关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重点有三方面,一是推动有关创新科技的发展,落实大湾区作为一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二是促进有关生产要素的流通;三是利用大湾区机遇把香港优势产业领域进一步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