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集团2019年Q1净利润9.74亿元 放弃大白汽车发力开放平台

趣店集团2019年Q1净利润9.74亿元 放弃大白汽车发力开放平台
2019年05月20日 23:14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离开蚂蚁金服后的趣店似乎表现还不赖。北京时间2019年5月20日,金融科技公司趣店集团(NYSE:QD)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趣店集团录得总收入20.97亿元人民币(3.12亿美元),同比增长22.2%;调整后净利润9.74亿元人民币(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87.9%。

在用户数量上,截至2019年3月31日,趣店累计注册用户数增长至7330万,其中新活跃用户环比增长16.6%至52.4万。

显然,蚂蚁金服前期给趣店带来的巨大流量仍在发挥巨大作用。公开资料显示,自去年三季度以来,趣店启动了开放平台战略,分别推出服务合规金融科技平台的流量分发业务和服务持牌金融机构的交易分发业务。

流量生意给趣店带来了不错的业绩。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开放平台通过向100多家金融机构分发250余万用户流量,为趣店贡献了1.59亿元人民币,环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435%。截至一季度末,趣店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资金余额从上一季度的190亿元大幅增长至246亿元,环比增长29.5%。在业务风险表现上,截至一季度末,180天以上的坏账率低于1.9%,风险可控。

趣店表示,未来将继续在开放平台战略加大投入,持续扩展与资金合作伙伴、用户流量端的合作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财报中,趣店集团宣布,基于开放平台的巨大机会和汽车行业风险的不确定性,战略上全面收缩大白汽车业务,公司将于2019年5月21日起停止大白汽车的新车销售业务。对于大白既有用户,趣店保留总部运营团队,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20余家售后服务中心持续跟进用户服务,所有用户还款、续保、过户、出险等权益和售后服务均不受影响。

趣店“深藏”的汽车梦或到此戛然而止。2018年1月16日,趣店集团在其北京总部召开的新年首场沟通会中宣布了趣店的新业务:大白汽车分期。其采取自建门店、集采直租的重资产运营模式,在全国布局了150多家自营线下体验店。在大白汽车的平台上,用户通过线上风控后,首付10%即可提车,不用承担其他费用。

当时,趣店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2018年全年要卖掉10万辆车,交易规模达到100亿元。然而,在第二季度财报中,趣店将其全年汽车销量目标从10万辆下调到了2.5万到3万辆。财报显示,大白汽车上半年销售了1.5万辆。

去年9月,大白汽车更被曝出大规模关店,3天内179家线下店只留下48-60家。当时,趣店官方回应称,就是正常的门店优化和调整。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趣店在2018年Q3财报中并未提及大白汽车的销量情况。

“最大的问题在于趣店一开始就把线下门店铺得太大,当时线下门店的数量是按照10万台交易量的标准来设定的,但做了半年后,交易量跟不上来,撤店是比较现实的选择,总得在经营成本和赚钱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一名汽车金融行业从业人士直言,在当前市场整体较冷的情况下,趣店全面收缩大白汽车业务,才能更好地活下去。

记者注意到,趣店集团CFO杨家康对2019年全年的业绩增长做出了积极展望:“基于用户需求和持牌金融机构资金优势,我们对2019年实现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调整后净利润目标充满信心”。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趣店 大白 开放平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