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一帆:可持续投资将实现强劲财务回报 障碍主要来自每年3.9万亿美元资金缺口

胡一帆:可持续投资将实现强劲财务回报 障碍主要来自每年3.9万亿美元资金缺口
2019年05月20日 22:55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实习记者 潘逸雯“全球挑战是可持续投资的驱动力”,亚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近日在瑞银亚洲慈善峰会2019上表示,“全球人口在2030年会超过80亿,食物、饮水及能源行业蕴藏的机会预测会有13亿美元”。

胡一帆认为,“可持续投资在规模中有很多挑战和机会”。以2017年为例,全球二级市场规模差不多在70万亿美元左右。而全球可持续投资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23万亿美元。

在投资群体方面,中国投资者对于可持续投资的前景认同率更高。从全球范围来看,年轻投资者参与可持续投资的比例最高。

根据瑞银去年年底做的全球和中国市场调研,全球各市场的可持续投资配置的比例平均为36%。中国在可持续投资配置比例中位居全球第二,达到46%。而到2020年,千禧世代将拥有全球资产中的24万亿美元。在全球投资领域,特别是在全球可持续投资领域,投资形象会慢慢变为年轻一代。

对于可持续投资的回报率,胡一帆指出,“可持续发展日益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是大家开始意识到,投资的社会回报与财务回报之间存在非常良性的关系”。她表示,“在同行业的2200项数据研究中,90%发现可持续投资和财务表现之间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

数据研究中,超过2/3的资产所有者表示,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也就是ESG标准如果明确纳入决策过程当中,能明显改善他们的投资回报。ESG整合策略每年以17%速度增长,现在近一半的可持续投资都是采用ESG的策略。

胡一帆还拿出多组数据进行比较,“1990-2016年,27年过程当中,MSCI凯特400社会指数平均回报与美国标普500风险和回报,与标普方面回报是相当的,并不弱于美国标普500的回报。2003-2017年,近14年期间,巴克莱MSCI绿色债券指数收益小幅跑赢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两者回报略为17%和15%。”

“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也就是世界银行主要借贷机构债券收益率,同期对美国债券收益率高13-20个基点,都是非常好的比较”,胡一帆说。

她表示,“可持续投资会实现强劲的财务回报,原因之一是投资者已经考虑到ESG的风险。因此受负面风险影响,会计错报或监管罚款冲击可能性较低。而且,可持续投资往往瞄准新兴行业,所以本身也具有非常大的潜力”。

胡一帆指出,“现在可持续投资的重要障碍是资金缺口。按照联合国的统计,每年要实现可持续投资所需要的资金缺口差不多3.9万亿,而每年的投资额度约为1.4亿美元。这个2.5亿美元的缺口需要不断去增加投资,否则的话会越来越大”。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胡一帆 回报 资金缺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