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首度公开股权文档室:任正非有否决权,但从未使用过

华为首度公开股权文档室:任正非有否决权,但从未使用过
2019年05月20日 22:55 澎湃新闻
华为首度公开股权文档室:任正非有否决权,但从未使用过

澎湃新闻记者 周玲 来源:澎湃新闻

华为股权档案室  

5月20日,华为股权文档室首度向国内媒体公开。华为董事会首席秘书江西生介绍了华为的股权架构。

江西生介绍,华为的治理架构是九万名在职持股员工选举持股员工代表会,由员工代表来选举公司董事长、董事和监事会成员。持股员工每五年投票选举员工代表一次。员工代表会每年要召开1-2次会议,对公司一些重要事项进行讨论表决。

华为治理架构

作为公司创始人,华为治理架构规定,该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有否决权。江西生表示,任正非主要通过自己的思想和管理哲学来对华为进行管理,“有否决权但他从未使用过。如果经常使用否决权,就失去了否决权的意义了。”

他介绍,华为九万多持股员工通过工会来实现员工持股,任正非自然人持股1.01%,“任总在员工持股里还有0.13%,总共持股1.14%。”

华为的年报显示:任正非持股为1.14%。江西生称,目前为止,任正非持股是华为持股人中持有股份最多的。

华为股权结构

江西生表示,前段时间有美国教授质疑华为的员工持股,他们认为这只是利润分享计划而不是员工持股,“我们回应是员工的钱打进来享受分红,但同时承担了风险,如果公司亏损了他们要承担资产减值的风险,此外持股员工有权利投票选举代表,因此整体上我们是通过工会持股的方式。”

江西生透露,2018年华为拿出了净利润40%的进行分红,这一分红率在历史上处于中等水平。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任正非 华为 否决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