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再添1员?盈峰环境旗下风机产业拟改制上市

"分拆上市"再添1员?盈峰环境旗下风机产业拟改制上市
2019年05月20日 22: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分拆上市”概念股再添一员?盈峰环境旗下风机产业拟改制冲刺上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20日晚,盈峰环境(000967,SZ)宣布旗下子公司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专风实业)拟进行股份制改制。对于此举,上市公司直言,“本次股改为推动风机产业(专风实业)独立走向资本市场做准备。”

  为独立上市做准备

  据盈峰环境披露,专风实业拟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专风实业成立于2004年4月2日,专注于工业、民用、核电、轨道风机及鼓风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对于子公司改制的目的,盈峰环境表示:为了有利于风机产业长期的发展,本次股改为推动风机产业(专风实业)独立走向资本市场做准备。未来公司将推动专风实业择机走向资本市场,包括但不限于在境内或香港独立上市。

  盈峰环境指出,公司从2014年开始,持续向环保领域转型。截至2018年,公司的环保业务占比已超过70%,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由于公司未来将更专注于环保领域,对于非环保业务拟进行剥离或分拆上市。而专风实业主要从事核电风机、轨道交通风机、工民建风机、消声器、风阀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与公司现有环保业务有较大的差异,协同性不强。

  专风实业近期经营情况。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盈峰环境还称:“风机产业属于高端装备范畴,需要持续的研发和技术投入,才能确保企业保持领先优势。由于专风实业的经营规模占比上市公司比例较低,而公司的发展重心又聚焦在环保领域,公司可为其发展提供的资源有限。”因此,如能推动专风实业独立走向资本市场,可拓宽风机产业的融资渠道及提升其品牌知名度。

  在同日的另一则公告中,盈峰环境则披露了更具体的改制方案。按照计划,盈峰环境拟将所持有的专风实业不超过45%的股权,分别转让给专风实业的管理层曹国路、李德义、绍兴和盈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专风实业整体估值3.5亿元,假设出售45%的股权将作价约1.58亿元。若交易完成,盈峰环境持有专风实业不低于55%股权。

  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分拆上市”

  盈峰环境并不是第一家宣布将子公司分拆上市的上市公司。在盈峰环境之前,多家上市公司直接公告或间接表达了分拆上市的意愿。

  东港股份(002117,SZ)4月初宣布对子公司东港瑞云进行股份制改革。当时东港股份表示:“充分利用国家资本市场的新政策,在符合单独上市条件时,申请在国内A股单独上市融资,优先考虑在科创板申请上市,以拓展东港瑞云融资渠道。”

  除正式单独公告外,一些上市公司也通过年报透露了“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意愿。

  上海电气(601727,SH)在2018年年报中透露了“分拆子公司”的意愿。上海电气称:“将积极把握科创板允许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的政策机遇……筛选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下属科技创新企业分拆上市。”

  乐普医疗(300003,SZ)也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积极促进公司人工智能各业务公司的整合和股份制化,准备科创板或境外分拆上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盈峰环境 风机 概念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