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中东局势升温! 需求前景仍需看OPEC会议脸色

警惕中东局势升温! 需求前景仍需看OPEC会议脸色
2019年05月20日 22:37 金融界

因中东紧张局势加剧,沙特领导的联军对胡塞武装发动空袭,以报复后者近期对其原油基础设施的袭击。并扬言欲武力回应幕后主使伊朗,加剧了交易商对今年下半年原油库存将大幅下降的忧虑。

此外,周日(5月19日)将于沙特吉达举行的会议将是本周油市的重点事件之一,会议的内容将会围绕着伊朗展开。消息称会议主导内容将是伊朗危机,而伊朗将缺席这场会议,同时OPEC所有成员将在下周会晤。

美国油库存意外增加,但钻井数据持续走低

从本周公布的EIA数据来看,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又意外增加,来到2017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而汽油的库存降幅超过预期,虽有利空,但美原油价格也没有因此出现下跌。

目前,国际地缘政治依然是影响油价较为明显的因素,美伊局势仍然是油价波动的主轴。由于,美伊危机仍然没有消除,市场还需要时间去慢慢消化,投资者应耐心等待。

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能源公司上周减少三台石油钻井,总数下降至802台——2018年3月第五周以来的最低水平,录得连续第三周减少。

沙特国防部副部长指责伊朗

沙特国防部副部长哈立德·本·萨勒曼王子指责伊朗下令无人机袭击油泵,“证明这些民兵只是伊朗政权用来实施其扩张进程的工具,德黑兰方面下令胡塞武装执行恐怖行为,正在给政治解决本地区矛盾套上枷锁。”胡塞武装受到伊朗方面的支持。

沙特外交部长朱拜尔也表示:“胡塞武装是伊朗革命卫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前者遵照后者下达的指令行事。沙特石油设施遭袭就是铁证。”

沙特有媒体甚至呼吁对伊朗进行“外科手术式”空袭。阿拉伯新闻社论称:“我们的观点是他们必须受到重创。我们呼吁对伊朗的所作所为作出果断且不失惩罚力度的反应,以便让伊朗人知道,他们的任何所作所为都会承担相应后果。”

胡塞武装否认指控

胡塞武装此前与沙特领导的联军进行了长达四年时间的战斗。该组织最高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Mohammed Ali al-Houthi否认伊朗指挥他们发动袭击,并表示无人机是在当地自己生产的。

Mohammed Ali al-Houthi称:“我们不是任何其他政治实体的代理人,我们独立作出决定,没有接受无人机或其他任何物资的资助。”

而就在上周日(5月12日),阿联酋外海的四艘油轮也遭受袭击。出于对来自伊朗威胁的担忧,美国周三(5月15日)下令驻巴格达大使馆的部分工作人员撤离。

沙特和俄罗斯对于快速增产仍持谨慎立场

近期因特朗普对于伊朗持续施压,同时委内瑞拉和利比亚国内的紧张局势持续发酵,这使得全球供应紧缺的现象开始凸显。考虑到快速增产可能会导致油价重演2018年末崩溃的情景,沙特和俄罗斯决定举行会面以决定下一步的走向。

RS Energy Group Inc的顾问Derek Brower认为,OPEC现在应该保持供应的持续性,市场希望OPEC认识到今年晚些时候以及明年油市的平衡将会减弱。自2018年5月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以来,伊朗的原油产量已经下跌了30%。而国际能源署此前公布的月报显示,预计本周伊朗的产量还将进一步下滑,甚至跌至上个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以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如此,沙特和俄罗斯在增产问题上仍显得犹豫不决。沙特不愿意重蹈去年的教训,因为当时沙特按照美国的要求增产以填补伊朗的供给缺口,但是随后特朗普实施了制裁豁免,这使得美油一度跌至40美元附近。

聚焦OPEC闲置产量

OPEC的闲置产量一直是市场所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它决定了在全球原油供应短缺时OPEC能够多大程度的满足市场需求,这对于油价的走势也是具有关键作用。受减产协议的约束OPEC成员国4月减产执行率为150%。

随着近期中东的紧张局势,尤其是此前沙特油轮在阿联酋海岸附近海域遭到破坏性袭击以及本周二沙特阿美的石油设施遭到了袭击都让市场担忧这或导致OPEC的闲置产能将会遭到破坏。

市场目前的疑惑是,OPEC月报显示4月OPEC原油产量出现了进一步下降,在当前油价持续走高以及地缘局势持续升级的情况,OPEC到底是因为决心在减产问题上一条路走到黑,还是因为本身闲置产能不足导致各产油国根本无力增产以填补空白。

OPEC月报:原油市场仍趋紧

周二(5月14日),OPEC月报显示,4月份其原油产量下降了18.9万桶/日至3003.1万桶/日,4月产量下滑因伊朗供应减少以及减产协议影响。此外OPEC认为美国页岩油产商面临成本日益高企的物流限制。

OPEC上调2019年OPEC原油平均需求,预计2019年OPEC原油的需求量平均为3058万桶/日,此前预期为3030万桶/日。

OPEC维持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维持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为121万桶/日不变。但略微上调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预计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量为9994万桶/日,此前预期为9991万桶/日。

IEA月报:油市面临供应中断

IEA月报显示,4月OPEC石油产量增加6万桶/日至3021万桶/日,因利比亚,尼日利亚和伊拉克产量增加抵消了伊朗的减少。

4月全球石油供给下滑30万桶/日,IEA将2019年石油需求增长预估下调9万桶至130万桶/日。2019年非OPEC原油供给将增加190万桶/日,去年增加了280万桶/日,经合组织3月份原油库存下降2580万桶。

IEA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产量为3090万桶/日,2019年下半年为3020万桶/日。尽管预计管道污染事件对欧洲炼厂的影响有限,但IEA月报称,油市面临供应中断。

OPEC会议来袭

周日将于沙特吉达举行的会议将是本周油市的重点事件之一,会议的内容将会围绕着伊朗展开。消息称会议主导内容将是伊朗危机,而伊朗将缺席这场会议,同时OPEC所有成员将在下周会晤。

如果本周末的讨论非常的困难,那么6月伊朗出席部长级会议的可能性会更低,因为OPEC很有可能会把伊朗再次排除在外。

分析人士指出,OPEC近两年内部分歧越发明显,在2018年两次会议上沙特和伊朗之间的会谈几近崩溃。

如果6月的会议遭到推迟可能会加剧油市供给的不确定性因素,进而推升油价的进一步走高。但如果OPEC因此而被迫解体,那么自2017年所构筑的减产联盟也将不复存在,部分产油国可能会加速增产以抢占份额,至少从短期讲对油市将构成利空,不排除美原油有重回40美元的可能。

原油 油价 原油库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