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追猎”职业差评师

【远见】“追猎”职业差评师
2019年05月20日 22:25 央广网

【远见】“追猎”职业差评师

  本期话题:恶意差评、团伙作案、敲诈钱财;90后差评师团伙落网获刑;面对高额索赔,为什么心怀坦荡的商家仍然会选择“破财免灾”?网络差评师通常有哪些话术和钓鱼的套路?一条差评背后,有着怎样的黑产链条和江湖?商家遭遇网络差评,该如何保存和固定证据?网络平台是如何从根源上打击职业差评师的?

  网购时代,很多人对“职业差评师”并不陌生。这群人网上买了东西,甭管质量好坏,都会在店家下面留下低分评价,店主怕影响生意想删差评,就会被索要数倍赔偿。说白了,就是网络碰瓷儿诈骗。

  差评对于商家的经营影响很大,一两个差评就可以让爆款商品流量大跌,网传十几个差评就可以搞垮一家网店并非夸大其辞。

  差评师第一次被媒体舆论关注是在2013年,六年来这行业屡禁不绝,从单打独斗,变成了从物色目标到连环敲诈的团伙作案。店大的商家成了这群人眼中的猎物,但谁来捕杀这些差评师呢?

  90后职业差评师团伙落网,遭刑事加民事双重“猎杀”

  央视的一则新闻报道,2017年3月,淘宝店主童某看到,他店铺内鲜有差评的一个“爆款”电脑主机,收到了一条有些奇怪的差评。无论是提出退款退货,还是让对方凭票报销维修费用等各种解决方案,买家都不接受。在一番沟通后,对方提出索要8888元“补偿”,还不退还电脑。

  考虑到被“差评”的是店里的“爆款”,无奈之下童某选择息事宁人。谁知,后面“套路”重重,网店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收到类似差评,并以此为要挟“补偿”。不堪骚扰的童某选择报警,在阿里巴巴在平台协助下,深圳龙华警方最终抓获曾某等7名利用差评敲诈勒索商家的犯罪嫌疑人。法院经审理后判决7人敲诈勒索罪成立,有期徒刑七个月至两年不等、并处罚金。阿里巴巴对其随即提起民事诉讼,索赔70万元。

  近日,杭州互联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为被告的恶意差评行为给平台评价体系注入了虚假评价数据,扰乱平台正常经营秩序,判决被告赔偿阿里经济损失8万余元,律师费等合理支出4万余元。

  安全专家揭秘破案始末:职业差评师的“三板斧”

  如今,差评师已经发展成分工明确的团伙作案,这些人通常有哪些话术和钓鱼的套路?商家遭遇差评师碰瓷,如何去固定证据和按程序维权?作为本案当事协作方,阿里巴巴高级安全专家黄智慧给我们讲述案件的破获经过。

  问:案件能破获的关键点在哪?

  黄智慧:在案件取证、固证过程中,我们也注意收集其他案件证据,统筹起来去警方交涉,证明这不是简单的交易纠纷和索赔行为,敲诈不是个例。警方把这些行为和现有法律中的敲诈犯罪要件比对,我们主要提供证据和辅助,警方事实侦查、抓捕。

  问:“职业差评师”存在已久,在各个平台上屡禁不绝。主要有哪些特点呢?

  黄智慧:差评的写法有讲究。(1)主要针对商家的“爆款”进行攻击。“爆款”意味着走量走得最多,500字的差评影响很大。(2)抓住店主拖不起时间的心理,有恃无恐。商家日常也要做管理,他们也知道跟职业差评师解释是浪费精力、没用,差评师一定会不依不饶,直到取得这些钱才罢休。(3)话术和策略上,一边引诱商家找上门来,一边开展“拖”字诀,跟你耗。他们不会直接要钱,有时把联系方式就直接留在图片和差评上,让商家联系他们;有时也会主动联系商家,话术就是“东西有问题,根据法律索赔或向电商平台投诉”;商家退款退货,他们会说“你看着办!”真退了款,他们也不退东西。

  问:商家拿出发票或相关证据证明商品没问题呢?

  黄智慧:这些人也不认,很无赖,会说这是伪造的。此外,他们的收货地点会写得很模糊,比如“到**超市打电话,门口喊我一下”“**路岔口转角”。商家找到他们很难,所以就更加有恃无恐

  一条差评背后的“圈子”和“江湖”

  法院的判决书显示,落网的90后差评师团伙共作案15起,通过相同的手法进行敲诈勒索,敲诈金额最多的8888元,最少的1500元,他们从被敲诈商家购买的电脑主机全都退款未退货。

  黄智慧:这些年打击的情况看,差评师有自己的圈子,有“师傅带徒弟”的情况。我们抓到的两个团伙间,就有人彼此指认“那是我师父,他教我的。他们会从对象选择、信息交流共享信息,传帮带,甚至形成了一条产业和网络黑社会。”

  如黄智慧所说,在另一起差评师敲诈的案件中,职业差评师蒋某龙供认:其成立了一个线上“蓝宫联盟”,通过QQ、微信等平台招收学员,每名学员需缴纳会费1600元(专业级)或2800元(领英级)。培训结束后,由“导师”在多个知名度较高的电商平台搜索目标网店作为敲诈勒索目标。

  每次敲诈勒索目标网店有1至5个。产品交易后,资深“老鸟”带领“小白”学员,以各种理由向卖家索取钱财。在敲诈完卖家之后,他们还会让卖家在店铺首页加上“蓝宫”LOGO,声称这表明该店铺是受他们“保护”的,其他恶意差评师就不会再来找麻烦。

  “围猎”差评师,平台呼吁“开放数据、联合打击”

  对职业差评师,各大电商平台深恶痛绝。黄智慧介绍,6年来阿里巴巴都把打击职业差评师纳入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项目,2017年起,加大力度对构成违法犯罪的差评师,引入追溯和高额民事索赔的机制,已形成系统打击和震慑。

  黄智慧:之所以不停打击和追诉,就是为了对差评师形成系统的震慑,我们也不止于打击,也会通过大数据比对,对不法行为甄别,分析新的差评手法,以打促防。从而防止更多的违法行为,商家被敲诈后,要第一时间申诉,我们也会评判到底是什么性质,这也是我们“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部分。

  公平、高效、透明的信用模式对任何平台而言,都是重要的保障。事实上,网购评价太过于主观,目前的法律法规没有对什么是恶意评价、恶意评价应当如何规制进行明确规定,甚至相关规定存在争议。

  2019年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删除消费者对其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的评价。

  对此争议很大,消费者认为差评是权利;但要求苛刻、情绪过激的消费者和职业差评师,也可能滥用评价权。这对平台对信用评价的审核和修正纠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各大公司也看到了这个问题,阿里巴巴早年推出大众评审机制,借助“众评”模式在线解决纠纷争议;微信也将众评模式引入用于评审“洗稿”问题,滴滴则上线了公众评议会,来判定一些服务纠纷。

  此外,就像几年前网络木马犯罪横行时,在大众安全和大是大非钱,几大安全公司纷纷成立联盟,把病毒库进行端口开放和数据共享,保障网民安全。黄智慧也呼吁,网上平台针对差评师不妨尝试开放合作,和黑白名单机制,让好人一路绿灯,让坏人寸步难行

  (作者:王思远,央广财经频率评论员、商业财经节目《远见》制作人)

商家 职业差评师 黄智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