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上市首日市值47亿美元:财技猛于手艺 网友不看好

瑞幸上市首日市值47亿美元:财技猛于手艺 网友不看好
2019年05月20日 22:28 IPO早知道

来源:IPO早知道

瑞幸咖啡(美股LK)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LK,发行价17美元。截至今晨收盘,瑞幸咖啡股价较发行价上涨19.88%,报收于20.38美元。

瑞幸咖啡以25.00美元的价格开盘,较发行价上涨47%,盘中股价最高至25.96美元,随后股价逐渐下跌,至收盘时报收于20.38美元,市值约为47.4亿美元。

瑞幸咖啡的上市,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快”。从成立到上市不足两年时间,成功刷新中国最年轻上市公司的纪录。

坊间却对瑞幸咖啡褒贬不一,C叔个人观感,怀疑声音占比更高。

C叔在《瑞幸咖啡上市前最后两周财技大招频出》一文后附有“你是否看好瑞幸的IPO之旅”的投票,结果显示:在总计470个投票结果中,不看好人群得票304票,占比64%,大幅超过看好人群的166票。

资本下的泡沫?

烧钱看不到尽头,这或许是众多不看好者对其质疑得最主要的一个因素。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瑞幸咖啡净亏损16.19亿元,同期收入仅为8.41亿元,相当于卖一杯亏两杯;而在2019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亏损已达5.52亿元,达到2018年全年亏损三分之一强,表明亏损在加速扩大。

如若再加上2017年亏损的5.64亿元,瑞幸累计亏损已不下27亿元。

瑞幸咖啡复制神州租车模式,通过大规模补贴、大手笔宣传和加速开店去抢占市场,“买二赠一”、“买五赠五”各种花式营销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截至3月底,瑞幸咖啡拥有2370家门店,累计交易客户1680万人。

有人说,瑞幸咖啡是行业的破坏者,依靠资本输血而存活。瑞幸咖啡之前总共获得3轮共计5.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但照当前的烧钱速度,有预测称其支撑不了10个月。

或许更致命的是,瑞幸咖啡尚未找到实现盈利的途径。其创始人兼CEO钱治亚在4月一次会议称,瑞幸咖啡没有盈利时间表,将做好长期亏损的准备,补贴政策在未来3至5年内会坚持不变。

对标星巴克?

面世以来,瑞幸咖啡就将“超越星巴克”作为自己的主打口号。钱治亚年初表示,新一年瑞幸咖啡新开店计划为2500家,总门店将超过4500家。以当前的扩张速度来看,瑞幸咖啡在门店数量上超越星巴克只是时间问题。

在《瑞幸咖啡,投机之王》一文中,C叔揭示星巴克并不是瑞幸咖啡的直接竞争者,便利店才是瑞幸咖啡的真正敌手。

瑞幸咖啡高调叫板星巴克,无非是吸引足够的注意。事实证明,这一招也是有效的。2019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的获客成本低至16.9元,较2018年同期的103.5元削减80%以上。

中国咖啡市场巨大的潜力才是瑞幸咖啡的动力。近五年来,中国咖啡年消费量从44亿杯增长至87亿杯,几乎翻了一倍,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155亿杯;我国人均咖啡饮用量较西方发达国家相去甚远,甚至只有马来西亚的三十分之一。

一个潜在的问题是,习惯茶文化的中国向咖啡社会转化存在很大的难度。但时代在变,90后、00后日趋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确实有打破这个局面的可能性。

但就星巴克来说,它既提供了咖啡,也提供了社交空间。瑞幸则只能提供咖啡。星巴克验证过的成熟商业模式,是连锁咖啡馆;但瑞幸所做的更多是提供外带或者外卖咖啡。

当然,从始至终,瑞幸都不是在讲一个咖啡的故事,而是在讲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故事。这个故事讲至结尾,是悲剧还是喜剧?现在,为了看到大结局,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已经把这个大戏门票成本拉高到了47亿美元。

咖啡 股价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