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蹭热点的紫鑫药业遭交易所问询,为何搞大“基因测序”?

频蹭热点的紫鑫药业遭交易所问询,为何搞大“基因测序”?
2019年05月20日 21:14 第一财经

频蹭热点的紫鑫药业遭交易所问询,为何搞大“基因测序”?

5月20日,两市小幅低开后出现跳水,其中目前广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工业大麻概念股均大跌,深大通(000038.SZ)跌停,昆药集团(600422.SH)、华升股份(600156.SH)跌超9%。

此前表示将进一步布局工业大麻领域的紫鑫药业(002118.SZ)5月20日上午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要求其披露经营相关性问题、财务状况及是否存在夸大宣传基因测序相关业务的情况等。

频蹭热点,业绩无起色

2019年以来,紫鑫药业的股价就一路攀升。Wind资讯数据显示,公司股价从年初的4.23元/股到一度触及历史最高的16.56元/股,期间累计涨幅达291.5%。

相较其股价的表现,公司的2018年度业绩却不如人意。

2018年,紫鑫药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25亿元,同比上年下降0.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4亿元,同比上年下降53.15%。

紫鑫药业在年报中宣称,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试剂产业。

但从营业收入的业务分布来看,公司中成药产品和人参系列产品仍是公司的绝对主营业务,分别占比总营收的42.11%、56.69%,合计98.8%。

而“其他”业务仅占比1.20%,较上年同比下降4.75%。营收占比的分类,显然与公司自述从事的主要产业不符。

不仅如此,公司年报还称自主基因测序技术团队为多年来从事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的资深人员,具备充分的技术服务专业基础。

对此,深交所要求紫鑫药业补充披露自开展基因测序相关业务以来的具体收入及投入情况、业务开展情况、前五大客户情况,并说明年报关于基因测序相关业务的描述是否客观或存在夸大宣传的情况。

事实上,紫鑫药业从最初的人参概念到基因检测,再到今年的工业大麻,公司总能“稳抓”热点,股价受益上涨。

而今年来其股价大幅上涨最主要因素便是从年初火起来的“工业大麻概念”。

1月9日,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与公司欧洲荷兰全资子公司Fytagoras签订了《工业大麻合作研究协议》,开展工业大麻的研发工作。公告次日,公司股价涨停,此后一路节节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5月20日晚披露工业大麻产业务进展公告,确定首次引进的为FG公司品系内部编号:FG029070002号大麻种子,该种子品系为纤维大麻。然而,吉林省尚未获得工业大麻合法种植的许可,且公司获得合法化种植许可的时间尚未确定,FG公司拥有的大麻种子引进国内能否获得审批尚存在不确定性。

近三年未现金分红

问询函除了针对基因测序等紫鑫药业的经营产业进行问询,还提到了其数项财务问题。

紫鑫药业2018年营收下滑仅0.17%,而净利润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53.15%、41.88%,全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7.67亿元。且2016年至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

交易所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幅度相比净利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下降幅度差异较大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公司称主要因报告期内采购消耗性生物资产支付货款增加。

紫鑫药业2018年期末存货中消耗性生物资产(人参种苗、林下参、其他作物)账面余额合计达44.02亿元,较期初同比增长46.67%,占比存货72.05%。

其中林下参达43.88亿元,占比消耗性生物资产的99%,期初仅为29.94亿元。

此外,2018年期末公司的存货账面余额已达61.09亿元,占总资产的61.59%,且并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业内的同仁堂(600085.SH)截至2018年12月31日,合并财务报表中存货账面余额约为64.58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1.68亿元。

事实上,报告期内紫鑫药业的人参系列产品的毛利率大幅下降至66.51%,较上年同比下滑25.54个百分点。公司却仍在大量采购相对应的消耗性生物资产,导致存货大增,令人费解。

存货大幅增加的同时,紫鑫药业的负债情况并不乐观。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仅为1.3亿元,而其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34.16亿元,长期借款则为10.31亿元。

问询函要求紫鑫药业说明存货期末账面余额较大的原因及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合理性,并补充说明在现金流紧张、人参产品毛利率下降的情况下持续采购是否符合一般的商业惯例以及公司的偿债和付息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2018年是紫鑫药业自上市以来业绩最好的连续三年,实现净利润分别达1.6亿元、3.7亿元、1.7亿元。但公司这三年均未进行现金分红。

深交所指出,要求公司说明未进行现金分红具体原因,是否存在违反《公司章程》及《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规定情况。

截至5月20日收盘,紫鑫药业收报于9.03元,下跌4.24%。

责编:黄向东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紫鑫药业 基因测序 大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