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粤港澳大湾区要素流通需破题 机制是关键

香港特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粤港澳大湾区要素流通需破题 机制是关键
2019年05月20日 21:53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许永红 香港报道

促进各类要素便捷流动和优化配置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基本原则,也是各界持续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2019年2月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及,在“一国两制”下,粤港澳社会制度不同,法律制度不同,分属于不同关税区域,市场互联互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生产要素高效便捷流动的良好局面尚未形成。

5月20日,针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的提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相比其他一些区域,‘一国两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优势,在香港方面则体现在国际联系、专业服务、法律制度、保护知识产权制度等方面。 ”

同时,聂德权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其实大家都强调了发展重点,第一是市场化,第二是国际化,第三是法治化,这三个方面都是香港比较有经验的。

“促进有关方面生产要素自由流通,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但不通又不行,三地流通的程度是多少,这需要三地进行研究。”聂德权认为,推动区域生产要素自由流通首先需要一个机制,即顶层设计,使三地可以紧密沟通,另外大家对于各地制度的了解同样重要。

聂德权指出,在推动区域建设方面,香港除了依靠市场力量,也需要政府做好多方面的工作角色,包括服务提供者、监管者、促成者、推广者。而内地政府在规划、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因为体制不一样,功能与角色应该比特区政府更强。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其中一个影响是香港有关人员往返内地时涉及到税的问题,因为两地有所差别,要去研究怎么突破。” 聂德权说,最近相关部门对此已出台了相关政策,对香港有关人员往返内地的时间认定有了较大改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分析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的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在一国整体综合优势的基础上,把两种制度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同时把两种制度之间的摩擦、障碍和问题能够更好地去化解,建立起一个优势互补、合作互动、互利共赢的发展之路,这是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也就是制度创新,这在世界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编辑:赵毅 校对:颜京宁)

政制 事务局 流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