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必争之地:信息消费正显著改变农村

互联网巨头必争之地:信息消费正显著改变农村
2019年05月20日 21:42 第一财经

  “现在上门来买东西的人使用现金的还是占多数,毕竟我们这里是农村,但使用微信和支付宝付款的确是越来越多了。”张咏是江西农村地区的一位老板娘,常年经营着一家小超市。近日,她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是介绍。

  信息化浪潮的蓬勃兴起为农村信息化的发展营造了强大势能,国家也在逐步加大农村电信基础设施的投入,并降低电信用费。这些因素都在推动农村信息消费的增长。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对记者表示:“未来,农村的信息消费将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新市场。如果能解决农村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善和消费观念等问题,农村的信息消费有望与城市消费并驾齐驱。虽然目前还有一段距离,但不可否认的是,农村信息消费将是未来互联网巨头们争夺的新领域。”

  小店老板娘的转变

  信息消费是一种以信息产品和服务为消费对象的经济活动,主要包括智能信息终端产品、软件产品及服务等方面。

  目前,信息消费已成为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速、辐射最广泛的新兴消费领域之一。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预计,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约为5万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信息服务消费规模首次超过信息产品消费,呈现结构性变化。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软件所所长潘文表示,我国信息消费呈现高端化、智能化、泛在化趋势,智能硬件范畴正从电脑、手机发展到可穿戴设备、智能汽车等,应用场景也从个人向家庭、城市不断延伸。

  事实上,很多在城市里的信息消费模式开始向农村转移,尤其是移动支付。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前景及政策导向》显示,到2017年底,我国农村地区网民线下消费使用手机网上支付的比例已提升至47.1%。

  手机支付是信息消费中软件服务的一种,它在消费层面拉近了农村和城市的距离。将近40岁的张咏年轻时在大城市打工多年,对新生事物抱有一颗好奇之心。一年多以前,她发现上门来买商品的顾客越来越多地使用微信或支付宝付款。

  她说:“顾客大多是附近的村民,基本上就是老年人、体弱的男性、在家照顾娃的中年妇女和在附近工厂打工的年轻人。大概一两年前吧,村里的年轻人,以及一些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回家时,过来买东西都要求使用微信或支付宝付款。一听说不能,扭头就走。”

  走的客人一多,张咏就拜托朋友为她的手机设置了收款二维码,并打印下来张贴在店门上。

  移动支付频次变多的背后,是农村网民数量的大幅增加。据统计,到2017年底,我国农村网民规模达2.09亿,占我国网民总量的27%,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上升至35.4%。

  作为一位精明的老板娘,张咏早早地就在小超市里开通了无线网络,并将密码对外公开。一到闲暇时间,尤其是夏天的傍晚,周边工厂的工人下班后,就会到她店门前来蹭网络,刷个小视频或下载个电影,好打发晚上的时光,这为小超市带来不少人气。

  娱乐和教育类信息消费或快速增长

  信息消费中的智能信息终端产品也越来越受到农村消费者的欢迎。

  今年农历新年,老家在安徽农村的李月赶在回城上班之前,为留守老家的母亲购买了一台55英寸的智能电视机。她对第一财经记者说:“老人待在老家寂寞,我就想着给她买个好点的电视机。不贵,国产的大品牌,2000多元。”

  对于李月将近70岁的母亲来说,新电视机最主要的功能是她可以随时点开闺女推荐的电视剧,或者乐呵呵地看着隔壁家小孩上门来下载学习软件。

  安徽乡镇的一位电视机代理商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我也没具体数过卖了多少台,但这两年智能电视机确实越来越好卖。买家一般分成两种:一是儿女给老人买,不管是因为孝顺还是为面子,都偏向于买智能电视机;二是留守妇女,她们不太看得上老款电视,最近有款金色边框的智能电视比较受追捧,卖价比同类型的电视机要高一点。”

  虽然信息消费已经在逐渐改变农村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结构,但曹钟雄认为,目前农村信息消费层次还相对较低,更多的是以交流为主。 “信息消费渗透到生活的内容还相对较少,但是在网购、内容消费等方面表现突出。特别是农村网络零售额持续快速增长,增速明显超过城市。”

  他认为,未来随着电商下沉到农村,农村的信息消费将会得到提升,比如娱乐性方面的信息消费将会得到新发展,包括网络视频、网络剧、网络游戏等。此外,教育在农村愈加受重视,农村儿童网络教育上的消费也将呈现快速增长。

  曹钟雄还提到,除了城市网民和18~40岁的消费主力,未来信息消费还有两个新市场:一是年龄段向低幼和老龄拓展,二是由城市向农村拓展。“未来信息消费增长的关键在于高性能智能手机的普及。随着手机价格不断下降,农村信息消费将会呈现新的增长,农村和城市之间信息消费的差距将会逐步缩小。”

  他建议,未来除了更需要在农村地区加强信息接入能力,推进农村和偏远地区宽带网络覆盖和升级之外,还需要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加强信息消费安全和不良内容等方面的监管。

  事实上,政府的动作正在加速。截至2018年5月,农业农村部开展的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的“六有”标准,农业农村部在试点地区的每个行政村建设了益农信息社。据了解,建成运营的益农信息社已超过16.9万个,累计培训村级信息员53.6万人次,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公益服务7900万人次,开展便民服务2.33亿人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67亿元。

  此外,农村地区还将开展大数据、数字农业建设、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试点等。

责任编辑:鲍一凡

信息消费 农村 张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