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加强中外文化交流——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综述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加强中外文化交流——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综述
2019年05月20日 21:33 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5月20日电 题: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加强中外文化交流——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综述

新华社记者孙飞、吴燕婷

为期5天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20日落下帷幕。本届文博会上,文化旅游日渐展现融合发展的趋势,各种创新创意设计成果,也不断引领文化产业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道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中外文化交流更加活跃。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突出展示“文化+”新型业态

本届文博会突出展示“文化+科技”和数字文化内容,重点展示文化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4K等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成果,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内容、技术、模式和业态创新。

旅游景区推出文化消费诚信柜,探索“文化+旅游”、IP Town特色小镇发展模式,文艺演出空间、画廊、艺术品商店等与文化消费深度聚合形成产业链……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文博会以“美丽中国”整体旅游形象为统领,重点引进国内重点旅游省份的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集群参展,集中展示国内知名文化历史古迹、博物馆、文化创意主题公园、精品旅游演艺项目和旅游科技内容,助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也使不少地区的文化产业更有生命力。以深圳为例,当地发挥高科技、滨海旅游等资源优势,推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使文化主题公园成为文化旅游的主要支柱。如华侨城、华强方特两家企业连续多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其主题公园入园人数分别位居全球第4和第5。

“旅游实际上是文化体验和享受的过程,旅游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魅力和吸引力。”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说,“我们用文化提升旅游品位,以优秀人文资源为主体,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发展,精心打造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产品。”

显现文化创新趋势,打造区域文化发展新引擎

本届文博会展出10余万件海内外文化产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除主会场外,还设置了66个分会场,期间策划各类活动近600项。截至5月19日,主会场、分会场及各类专项活动吸引了700余万次观众参与,主会场观众比上届增长10%以上。

一批文化创意产品受到市民欢迎,到文博会主会场和分会场了解文化产品最新潮流和创意设计新成果,成为不少市民的新时尚。

3号馆“奇幻影视博览会”展出的《流浪地球》拍摄道具和美术制品,中影基地“中影幻境”让观众成为科幻片主角,红色VR电竞游戏让人身临其境……这些高质量文化创意产品吸引参观者的目光,也引领着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与潮流。

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本届文博会首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组织了粤港澳优质文化企业、创意设计企业和产品参展,集中展示粤港澳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成果。

来自香港的创新陶瓷家具用品企业爱淘乐带来了兼具创意和实用性的家居创意产品。爱淘乐产品由香港设计师团队设计、江门工厂制作生产、深圳总公司进行线上销售,整个生产链条融合了各个区域的优势,集中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成果。

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本届文博会共吸引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海外机构参展,分别比上届增加了8个和2个。他们带来了波斯地毯、越南沉香、北欧玩具等各具特色的文化产品。如连续3年参展的苏格兰展团今年带来高度还原电影场景的《哈利·波特》魔法商店。

此外,本届文博会参观、参展、采购的国家和地区达103个,海外采购商达到22167名。文博会的“国际味”越来越浓,海外展区面积占比达23.5%,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馆”,海外机构带来各具特色和地域风情的展品,馆内还专门设置了采购洽谈区,在展会期间开展以工艺美术、创意设计等内容为主题的“一对一”“一对多”洽谈活动。

不仅有“引进来”,还有“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交流会上,不少企业将中国优质的出版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产品、文化艺术品等进行了推广。

从2015年至今,“一带一路·国际馆”影响力逐年扩大,该展馆参展国家和地区已从首设的15个增加至今年的50个。

文化产业 文博会 文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