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博会展ABS一案三罚 券商、服务和评级机构无一遗漏

红博会展ABS一案三罚 券商、服务和评级机构无一遗漏
2019年05月20日 20:57 中国经营网

  独家|一案三罚!ABS违规业务监管持续高压 券商、服务和评级机构无一遗漏

  继12天前针对ABS违规业务下达“双罚”决定并开出首单“暂停”罚单之后,监管机构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5月17日和20日,黑龙江证监局围绕红博会展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红博会展ABS”)接续发布了三份警示函,直指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林证券”)、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信用”)和哈尔滨红博会展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红博会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分别存在尽调不到位、管理不到位、信批不及时,以及未能及时向管理人报送重要信息。

  有接近监管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持续加强监管,对于违法违规的相关方一并处理,一个都不能少。对相关方主要负责人的个人也要展开同步处罚,一直是一以贯之的监管思路。

  五矿证券投行部刘博表示,ABS项目衍生的品种越来越丰富,要求存续管理的工作对风险防范必须保持高度敏感,各相关方有责任切实保证项目合规有效运行。同时也表明,资产证券化发展到现阶段,监管连续用典型案例甚至启动高级别的处罚,是对资产证券化运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于对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19〕15号》显示,作为红博会展ABS管理人,华林证券存在两个问题:其一为对特定原始权益人、担保人的尽职调查不到位。对相关主体内部控制、关联关系、担保人的债务结构等情况尽调不到位;其二为存续期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及时,同时对专项计划的部分风险防范措施、增信措施落实不到位,风险监测不及时,披露不充分。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的相关条款,对华林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要求加强对资产证券化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业务质量控制,加强合规风控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关于对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19〕15号》载明,联合信用在红博会展ABS项目执业中存在对相关主体尽调不到位,未有效开展现场考察和访谈,未对信用评级报告所依据的部分文件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的问题。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对联合信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要求联合信用应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确保执业质量。

  《关于对哈尔滨红博会展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19〕16号》则表明,作为红博会展ABS的服务机构,哈红博会展未能及时将基本账户被司法冻结等影响生产经营和收益分配的情况向管理人报送。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的相关条款,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要求哈红博会展认真学习资产证券化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尽责履行信息报送义务,并确保报送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9月,上市公司*ST工新(维权)(原名“工大高新”)发行了红博会展ABS,发行规模9.5亿元。2018年10月11日,计划管理人华林证券发布公告称,项目账户内资金余额不足以兑付当期应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责任编辑:陈志杰

券商 华林证券 会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