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抱团回击携程飞猪 同程艺龙与马蜂窝战略合作打造闭环

OTA抱团回击携程飞猪 同程艺龙与马蜂窝战略合作打造闭环
2019年05月20日 2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OTA抱团回击携程飞猪 同程艺龙与马蜂窝战略合作打造闭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

双方此次战略合作或只是开始

5月20日,同程艺龙与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发布了《新旅游消费趋势报告2019》,报告显示95%的游客会在出行前浏览攻略。这就解释了为何当天同程艺龙与马蜂窝旅游网为何宣布战略合作,将结合各自业务进行优势互补,打造从UGC到一站式出行平台的闭环模式。同程艺龙CEO马和平表示,此次双方的合作,将结合马蜂窝大体量、高品质的旅游UGC内容,与同程艺龙一站式的优秀产品与服务能力,为旅游用户在出行前、出行中创造更好的内容和旅游消费体验。“未来的竞争是体验之争”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表示,基于此目的双方携手同行。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此次合作或只是开始,面对携程、飞猪等更强大的竞争对手,排名靠后的OTA们需要抱团合作应对,双方未来的合作空间或可预期。

需求驱动

同程艺龙与马蜂窝怎么在一起了?这起合作发端虽然有点莫名其妙,实际上也合情合理。

易观智库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年度综合分析》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9754.24亿元,同比增速放缓,相比过去五年,增速首次在两位数以下,为9.3%。增速下滑的同时,2018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携程的市场份额占比36.6%,去哪儿网市场份额为16.5%,飞猪旅行市场份额14.3%,途牛和美团点评的市场份额持平为3.4%。同程艺龙在微信流量的支持下,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但市场份额仍只有5.3%,被携程飞猪远远抛下。

因此,同程艺龙与马蜂窝均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希望寻求突围。怎么破?内容+交易或是一种路径。

《新旅游消费趋势报告2019》数据显示,60.8%的用户在过去一年中有过旅游经历的分享行为,分享载体以图片为主(91.1%),配合文字内容。同时,短视频的分享热度也不断攀升,42.3%的用户使用过这一分享载体;马蜂窝旅游网的调研数据显示,用户分享的内容以风景和美食为主,当地风土人情、旅行感受、人物照片分列三、四、五位。

伴随着分享意愿提升的是用户对于优质旅游内容的需求。来自马蜂窝的数据表明,有95%的游客会在出行前浏览旅游内容,56%的用户表示,他们会浏览大量攻略,做好详尽规划后再出游。

2019年以来,分享短内容的用户数相比去年增长了150%,短内容点赞数也以每月32%的速度递增。也就是说,短视频、短内容等碎片化内容形态,逐渐成为人们分享与获取内容时的“新宠”,也成为人们“种草”的重要载体。

马蜂窝数据表明,如今已经有超过90%的交易发生在移动端。移动交易带来的便利性,也促使消费者逐渐从“价格驱动型”到“服务驱动型”转变,“一站式”消费日益成为主流趋势。公开数据显示,43%的消费者会选择在同一平台购买“交通+住宿+门票”,“门票+景区娱乐产品”也是热门的消费组合。

正因如此,从流量驱动到用户驱动,布局内容成为双方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同程艺龙与马蜂窝达成了合作的共识,互相开放数据,合作赢取竞争。

强强联手

陈罡认为,海量丰富的旅游UGC内容与活跃的旅游社区,一直是马蜂窝的核心资产,“马蜂窝将以内容优势为外部交易场景赋能,打造更加开放的‘内容+交易’生态,并与同程艺龙优势互补,在微信小程序及其它旅游场景中,为中国旅行者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马和平表示,同程艺龙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平台的产品和服务,目前已覆盖行前、行中及目的地等细分场景,未来还将持续挖掘更多碎片化场景,依托持续的产品创新、强大的数据分析及技术能力,提升用户体验及服务水平。“此次战略合作将最大化发挥各自优势,不仅让用户在旅途中享受更高品质的出行服务,也能为用户带去更加丰富多彩的攻略内容及目的地体验。”

同程艺龙行中事业部CEO沈文靖介绍,此次战略合作达成后,双方将继续以用户为核心,针对不同出行目的的用户,在不同的场景下进行个性化的内容结构化输出,从而实现“决策-交易-分享”的闭环,以期通过彼此的借势和共同发力,构建行中场景下的用户新体验。

对于消费者而言,马蜂窝将提供优质POI+优质UGC+结构化标签等信息,为用户提供目的地吃喝玩乐的全方位有效信息,帮助用户在细分场景中进行高效的旅游消费决策;而同程艺龙则基于“OTA”向“ITA(智能出行管家)”转型的背景,无论是旅途中、还是目的地的碎片化体验,用户推荐都将更加契合不同出行场景,从而让用户体验到更加智能化的“出行管家式”服务。

(编辑:李清宇)

双方此次战略合作或只是开始

艺龙 同程 马蜂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