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将把“北药”打造成千亿级产业

黑龙江将把“北药”打造成千亿级产业
2019年05月20日 20:49 中国新闻网
    农民正在种植中草药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摄

  中新网哈尔滨5月20日电(严璐璐 王妮娜)20日,黑龙江省中医药发展大会在哈尔滨召开,会议出台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从而推动“北药”快发展,将打造成千亿级产业。

  黑龙江是中国农业大省,黑土地肥沃,种植中药材有着先天的自然优势。同时,黑龙江发展中药材产业,还具备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学科在全国排名第一、中医学科在全国排名第四,黑龙江省中医科学院有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6个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有一批从事中医药领域研究的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在人才方面,黑龙江拥有众多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形成了以高仲山、马骥、华廷芳等为代表的龙江医派,哈医大张亭栋教授获得以岭整合医学奖,于维汉院士为克山病防治作出了杰出贡献……

  目前,黑龙江省有1120种野生药用植物,130种市场主流中药材,其中,刺五加、板蓝根、五味子的产量在全国分别占到80%,50%,30%以上,水飞蓟、平贝、人参产量也居全国前列。

  从种植面积来看,黑龙江省中草药种植124.6万亩,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此外,黑龙江在中药材品牌发展上,还需要向一些中药材大省学习,培育出类似云南三七、吉林人参、甘肃和宁夏枸杞等中药材大品种。

  黑龙江将凭借着自然资源、学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等,切实把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朝着千亿级规模来打造。黑龙江将加快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培育特色中药材品牌,还将提升中药材精深加工水平,推进刺五加、板蓝根等中药饮片集约化、高端化生产,打造特色中药饮片品牌,建立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加强专业特色中医药园区规划建设,打造中医药产业发展重要增长极。(完)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北药 中药材 黑龙江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