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助力哈萨克斯坦制药业发展

中企助力哈萨克斯坦制药业发展
2019年05月20日 19:39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艳】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阿拉木图市郊的中哈合资企业科伦(哈萨克斯坦)药业有限公司,是中国民营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的最大投资项目之一。

  2014年,总部位于中国四川的科伦药业在哈萨克斯坦建成制药厂。该制药厂是科伦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对中亚、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以及东欧市场作出的重要战略布局。

  由于轻工业较落后,哈萨克斯坦包括输液制剂在内的药品几乎全靠进口,制药业是当地政府扶持的朝阳产业。因看好制药业在当地的发展潜力,科伦药业决定投资设厂。2014年7月该厂建成。

  科伦制药厂占地40000平方米,总投资逾5000万美元。制药厂拥有两条生产线,一条主要生产大容量注射剂,年产6000万瓶;另一条生产抗肿瘤水针剂、冻干粉针,年产量2000万。

记者团参观科伦制药厂生产一线。图片/李艳 环球网

  制药厂负责人张前程向记者介绍说,科伦制药厂从规划、设计、建设,严格按照欧盟GMP标准建造,同时引进最先进生产工艺、设施、质量检测仪器。在满足哈萨克斯坦市场需求的同时,科伦制药厂的产品还辐射到了中亚各国及俄罗斯市场。

科伦制药厂技术人员在实验室进行药品检测,把好药品质量关。图片/李艳 环球网

  科伦制药厂目前有中方员工27人,外方员工350人。制药厂不仅为专业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还为当地工人带来了先进的制药技术,创造了就业机会。目前,制药厂工人的最低月工资约为10万哈萨克斯坦坚戈,折合人民币2000元。张前程介绍,科伦制药厂还为当地残联捐款,并为医疗设施欠发达的乡镇医院捐赠医疗用品等。

  官方统计显示,中国对哈投资存量截至2018年超过290亿美元。作为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区域的最大投资目的地,哈萨克斯坦已成为中企“走出去”的热门目的地。据报道,在哈注册的中企约有2600家,实际开展业务的约600家。

哈萨克斯坦国有投资公司副总裁Marat Birimzhan接受记者采访。哈萨克斯坦国有投资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哈吸引外资的公司。

  哈萨克斯坦国有投资公司副总裁Marat Birimzhan向记者透露,哈萨克斯坦坚持积极吸引外资,以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对于来哈投资的国外企业,哈萨克斯坦在税收、海关、土地、经营等方面给予优惠和便利。他还表示,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投资非常积极。中哈两国还成立了专门委员会和专项产能合作基金,联合开展了一系列重点项目。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驻哈萨克斯坦代表处首席代表高琪指出,中国企业欲开拓哈萨克斯坦市场,依然面临着不少困难、风险和挑战,如法律体系不够完善。另外,中企在办理签证、获得劳务许可等方面存在较多困难。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哈萨克斯坦 制药业 科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