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些公司已发出退市风险预警(名单)

注意!这些公司已发出退市风险预警(名单)
2019年05月20日 07:40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e公司 

  今年或将成为A股退市大年。

  5月17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决定依法依规对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海润)和上海普天邮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上普)两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并决定对*ST保千(维权)暂停上市(非终止上市)决定。几乎同时,深交所也宣布,依法依规作出*ST华泽、*ST众和股票终止上市决定。

  而就在5月10日晚间,深交所网站更是一次性发布了乐视网(维权)千山药机(维权)*ST龙力(维权)*ST凯迪(维权)金亚科技(维权)*ST皇台(维权)*ST德奥7家公司的暂停上市公告,决定暂停上述公司股票上市。

  历史经验表明,退市公司股票最终会从沪深交易所摘牌,重回股市遥遥无期,投资者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以最近退市的中弘股份为例,2018年其全年跌幅超过88%,目前已经进入三板交易。而对于暂停上市交易股票,如其暂停上市期间未能满足恢复上市条件,也将面临终止上市风险。

  今年或将成为A股退市大年

  一天出现4家公司退市,在A股历史上实属罕见。数据显示,此前A股历史上唯一一次出现4家公司一起退市还要追溯到2005年9月21日,分别是*ST猴王(退市)、*ST信联(退市)、*ST大菲(退市)、*ST长兴(退市),终止上市原因均是连续三年亏损。

  2005年也是A股退市大年,全年有10家公司退市,且终止上市原因均是连续三年亏损。2006年虽然有12家公司退市,但终止上市原因多属于吸收合并。今年已经有4家公司退市,另外小天鹅A也将因为吸收合并而终止上市。另外,数据宝粗略统计显示,目前还有*ST百特(维权)*ST长生(维权)盛运环保(维权)坚瑞沃能等上市公司公告了公司股票存在退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从退市风险类型来看,*ST百特、*ST长生等公司均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而已经宣告终止上市的4家公司退市的原因则各有不同。其中,*ST海润触及净资产、净利润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等三项强制退市标准,*ST上普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主动退市议案,*ST华泽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ST众和触及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及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多项强制退市标准。

  投资者应规避5类股票

  英大证券表示,随着退市加快及科创板注册制的实施,投资者一定要汲取教训,擦亮眼睛,小心踩到那些垃圾股、问题股的雷。如董事长失联、财务造假、股民索赔、非标审计报告、业绩变脸等都是“重灾区”。提醒投资者以下五类股票尽量要规避:

  1、披星戴帽的ST、*ST股票。这些公司大都业绩连续亏损或存在财务、经营方面的异常事项。

  2、交易所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的股票。近两年交易所市场监管更加严格,监管方式分为关注、通报批评、谴责等,对被通报批评、谴责的上市公司要格外小心。

  3、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的及财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公司。

  4、主营业务不佳,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靠外延并购重组苟延残喘的公司。

  5、空壳股票。随着科创板注册制实施、IPO堰塞湖问题缓解、并购重组借壳要求严格等政策的实行,壳资源风光不再,空壳公司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即便不退市,也可能沦为成交量极低,无人问津的“仙股”。

  60多家公司年内被*ST

  对于已暂停上市公司而言,其退市风险不容低估。在暂停上市的时间里,一旦公司经营情况未能好转,很容易触及强制退市条款。今年以来,已经有9家公司宣布暂停上市,原因主要是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其股东权益为负值、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的审计意见等。

  此外,今年以来有不少公司因为业绩、经营等方面的原因宣布实行退市风险预警,即被*ST。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60多家公司被*ST。最近一批被*ST的公司就有17家,这些公司实施退市风险预警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连续两年净利为负,二是被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部分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继续亏损

  上述股票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将有暂停上市风险甚至不排除直接退市的风险。因此,今年的经营情况尤为重要。从今年一季报来看,上述部分股票依然出现巨额亏损情况。其中,*ST凯迪、*ST海润、*ST南糖*ST盐湖*ST信威等个股一季度亏损均超过2亿元。梳理时还发现,部分已连亏两年的创业板股一季度也出现亏损,比如坚瑞沃能、乐视网、千山药机等。

  除了因为净利原因出现暂停上市或者退市风险外,还有一种是净资产问题,即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为负的情况,创业板公司是一年为负即出现相关风险,非创业板公司是连续两年为负即出现相关风险。

  数据宝统计显示,不论是创业板还是非创业板公司,去年归属股东权益为负的公司已全部包含在上表,那么剩下的风险触发点将集中在今年一季度股东权益由正转负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共有两家,分别是坚瑞沃能和天翔环境(维权)。而对于一季度亏损且一季度末股东权益较少的创业板公司,也应保持警惕,如果未来几个季度维持亏损状态,可能到年底股东权益将变为负值。

  还有一个退市风险点出现得也越来越多,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风险。数据宝统计显示,仅5月份以来,就有17份立案调查风险公告或者进展公告。

  最近的*ST雏鹰(维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3月18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根据规定,如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且违法行为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公司股票将被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停牌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并在公司股票暂停上市起六个月期限满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数据宝)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退市风险 退市 *ST海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