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英国会否未“脱欧”先换相

【时事观察】英国会否未“脱欧”先换相
2019年05月20日 02:05 工人日报
   

在英国“脱欧”僵局持续之际,英国首相特雷莎·梅5月16日确认,她将在6月初公布辞去首相一职的具体时间。此后一天,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与工党就“脱欧”协议举行的跨党派磋商无果而终。有分析人士指出,“脱欧”迟迟没有进展拖累了保守党的选情,特雷莎·梅因此重新面临辞职压力。如果6月初“脱欧”协议第4次遭否决,她就可能会在英国离开欧盟之前告别相位。

5月16日,特雷莎·梅会见了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两人共同发表声明说,他们将在6月初《退出协议法案》交付英国议会审议投票后再次会面,届时特雷莎·梅将公布一份她卸任的时间表。英国首相府此前宣布,将在6月3日开始的一周把《退出协议法案》提交议会审议。特雷莎·梅目前仍致力于让这份法案在议会获得通过。

《退出协议法案》如果得到议会批准,将意味着英国与欧盟谈妥的退出条件正式成为英国法律,包括“分手费”、公民权利、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备份安排”等。对于特雷莎·梅来说,这也就意味着包含退出协议和“英欧未来关系宣言”两份政治文件的“脱欧”协议将有很大可能在议会闯关成功。

然而在5月17日,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致信身为保守党领袖的特雷莎·梅说,两党围绕“脱欧”协议的谈判“已经穷尽”,未能达成任何妥协。为期6周的跨党派磋商,至此无果而终。鉴于保守党与工党在英欧关税同盟等问题上分歧明显,而保守党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不太可能支持现有的“备份安排”,英国舆论普遍预计《退出协议法案》获得议会批准的可能性并不大。

在分析人士看来,特雷莎·梅去年12月曾挺过一次党内不信任投票,按照保守党规则一年内不会再面临党内“逼宫”。但是在“脱欧”协议3次遭议会否决、“脱欧”日期被迫延迟至今年10月31日的情况下,保守党内对特雷莎·梅的质疑声再次加大。在此情况下,特雷莎·梅表态称如果“脱欧”协议能够在议会下院获得通过,她愿意提前卸任。

受累于处理“脱欧”问题不力,保守党与工党在5月初举行的英国地方议会选举中双双受挫,保守党损失大约1300个席位,工党损失大约100个席位。最近民调则显示,在即将进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保守党和工党的支持率也落后于英国独立党前领导人法拉奇今年4月创立的“脱欧”党。而为了选出73个欧洲议会议员,英国可能需要花费1.5亿英镑。如果英国在今年10月前“脱欧”,这场选举就可能是白费功夫。

目前,保守党内有多人已经明确表态将争夺领袖之位,其中包括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国际开发大臣罗里·斯图亚特、前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埃丝特·麦克维等人。在这些人中,支持率最高的是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约翰逊是“硬脱欧”派的领袖,一旦他成为特雷莎·梅的继任者,英国“脱欧”的前景恐怕将变得更不明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