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金大比例买入 定增基金投资价值或再现

机构资金大比例买入 定增基金投资价值或再现
2019年05月20日 01:50 新浪财经综合

  两年前一纸减持新规,定增项目减少,公募定增基金受到冲击,业务大幅萎缩。今年以来股市转好,加上再融资政策松绑预期,保险等机构资金开始大比例买入定增基金,在“双折价”安全垫保护机制下,定增基金投资机会再现。

  “双折价”引来险资青睐

  近期,关于再融资政策松绑的传闻增多,北京一位权益投资经理表示,在宏观经济发展压力下,监管部门有可能会放宽再融资政策。“今年我们的定增基金表现相对沪深300有明显的超额收益。买入定增资产有折价保护,上市公司也借道再融资资金实现盈利和业绩复苏,定增对投资端和融资端都是有价值的资产。”

  据记者了解,近期保险资金也在近期大比例买入定增基金。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绩优定增基金经理透露,定增基金是打折买入的定增项目,二级市场定增基金也出现折价状态,‘双折价’安全垫的保护对机构来说很有吸引力,不少低风险机构客户青睐此类资产。”

  上述北京权益投资经理认为,随着定增基金到期日的临近,二级市场的折价会不断收窄并回归净值,“双折价”保护可以扩大投资的盈利空间,这类产品还是有比较大的投资价值。

  定增基金规模萎缩40%

  据记者了解,减持新规发布近两年,多家公募定增业务大幅萎缩,融资难度增加,定增市场愈发冷清。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公司此前在专户定增领域有一定的优势,减持新规后,很多定增专户到期,新增项目乏力,他们专户规模从400亿元萎缩近半,而萎缩最为严重的正是他们最擅长的定增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43只定增主题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合计管理规模329.54亿元,与2017年半年报减持新规前后338.18亿元规模相差不大,但单只基金平均规模已从当时的11.27亿元降至6.46亿元。对比减持新规之前,28只定增基金规模平均萎缩45.83%。

  另外,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减少,也让定增基金“断了炊”。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绩优定增基金经理称,定增项目规模不断萎缩,质地好的定增项目更是越来越难找。除了封闭期限较长的定增基金仍保持较好的投资运作外,短期限的定增基金在项目筛选上相当困难。

  按照基金合同,定增基金要求定增类资产占比在八成以上。据上述定增基金经理介绍,定增资产包含以定增方式参与的资产及解禁后尚未变现的资产,目前他们的产品还可以达到比例标准,不过产品流动性不佳。

  按照新规后的减持节奏,新拿到的定增项目12个月内不得减持,解禁后12个月内在二级市场减持不得超过定增股本的50%。大宗交易方面,3个月内不得减持超过总股本的2%,受让方6个月内不得转让。

  上述定增基金经理认为,有变现需求的定增基金可以通过大宗交易折价减持,因为多数定增项目不会占据2%的总股本。如果不选择大宗交易方式,还可以在第二年减持剩余的50%,对流动性的冲击有限。“存量定增基金不少都实施了转型或清盘,部分未到期的专户还在运行,但从政策预期看,公募定增业务最黑暗的时期可能就要结束了。”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定增 减持新规 折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