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分析师:特斯拉自燃事件或抑制电动汽车销售

汽车行业分析师:特斯拉自燃事件或抑制电动汽车销售
2019年05月20日 23:41 金融界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汽车行业高管和分析师担心,在几乎每家汽车制造商都准备推出基于电池的汽车之际,近期有关特斯拉汽车自动起火的报道,可能会让潜在客户变得谨慎。

特斯拉本周早些时候表示,正在调查这起最新火灾,并向数万辆汽车发送了软件更新,以帮助降低电池起火的风险。

最近几个月,该公司的三辆轿车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起火,其中一辆在上海,另一辆在香港,还有一辆在旧金山。特斯拉近年来至少发生了14起已知的电池起火事件。

但特斯拉绝不是唯一一家遭遇类似事件的制造商。

几名分析师和行业高管对CNBC表示,电动汽车停放时都可能会自然,更不用说在事故发生后起火了,因此汽车制造商应该正加紧计划,争取持怀疑态度的主流买家,而不仅仅是铁杆粉丝。汽车趋势咨询公司(AutoTrends Consulting)高级分析师乔-菲利普表示:“如果他们认为有发生意外火灾的可能,很多人不会愿意冒险购买电动汽车。”

仅通用汽车一家公司就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20多款全电动汽车,大众汽车的计划是通用汽车的两倍。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本月开始接受新款GLC的订单,这是10款纯电动汽车中的第一款。据信,世界各地的制造商总共在电气化方面投入了1000多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将会减少。

菲利普说,撞车后发生火灾是一回事,而车辆只是简单地停在路边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在已知的涉及特斯拉汽车的14起火灾中,大多数发生在碰撞后,但该公司产品似乎自动起火的火灾越来越多。4月21日,上海一家汽车修理厂的监控摄像头捕捉到一辆Model S轿车冒烟后突然起火的画面,似乎就是这种情况。另一起火灾吞噬了一辆特斯拉轿车,这辆车似乎与该公司在香港的一个超级充电器相连。两周前,旧金山的消防队员在推特上说,他们被叫到另一辆特斯拉S型车着火的车库。

特斯拉在一份声明中说,“Model X车辆通过无线软件更新,今天将开始推出的更新将帮助进一步保护电池,提高电池寿命。”

作为新兴电池汽车市场的代表,特斯拉的麻烦已经被广泛报道,但它并不是唯一一家遭遇意外火灾的制造商。

中国初创企业蔚来汽车上个月证实,其一辆汽车在维修车间意外起火。据报道,雪佛兰伏特(Chevrolet Volts)、菲斯克卡尔马斯(Fisker Karmas)、三菱(Mitsubishi) iMiEVs和其他电动汽车也发生了火灾。

电动汽车并不是唯一遭遇锂离子电池起火的汽车。此前发生过许多涉及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消费设备的意外起火事件。这导致大多数主要航空公司出台了新的限制措施。

现在,旅行者经常听到旅行社建议他们从行李中取出准备登机检查的电池,锂离子电池的空运数量也大幅减少。虽然这项技术是目前最有效、最实惠的,但锂离子电池还需要开发。最根本的问题是易燃液体电解质在锂电池上的使用。

电池专家表示,降低当今电池易燃性的愿望是推动寻找替代技术的因素之一。一个特别有前途的替代品是固态电池。它能有效地用一种不会燃烧的固体陶瓷材料代替易燃的电解质。不过,尽管有数十家电池制造商、家用电器和汽车制造商在研究固态技术,但几乎没有人预计固态技术最早会在2025年前得到广泛应用。

目前,业界正致力于寻找将锂电池问题最小化的方法。这包括使用软件,可以更好地跟踪电池的运行方式,并在必要时采取措施确保电池安全运行。

特斯拉早期发生过几起火灾,当时道路碎片穿透了电池组的底部,电池组安装在特斯拉汽车使用的类似滑板的平台下面。随后,该公司通过添加钛笼来解决这一问题,钛笼能够更好地抵御此类刺穿。还有一些事故是在激烈的碰撞导致电池组破裂后发生的,电池组的电池短路,在某些情况下,用冷却剂浸泡电池组会使情况变得更糟这导致制造商设计包装,使他们更不可能打开或缩短,如果发生这种情况。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多次试图淡化电动汽车起火的风险,他指出每年有大量汽油和柴油汽车起火。据美国国家消防协会统计,美国17%的火灾与机动车有关。

但汽车行业分析师和高管们担心,即使是少数几起火灾也会得到不成比例的新闻报道,造成“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反感”。

特斯拉 起火 火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