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前夜康美药业再遭“重创”!北向资金只能卖不能买,28万股东无眠...

ST前夜康美药业再遭“重创”!北向资金只能卖不能买,28万股东无眠...
2019年05月20日 23:23 证券时报·e公司

被ST前夜,康美药业再遭“重创”!

北向资金只能卖出不能买入

5月20日,港交所发布公告,自5月21日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康美药业将从中华通证券名单中移除并加入到中华通特别证券名单,即只可经沪股通卖出,这成为5月份港交所唯一一次调动沪股通股票名单。

此外,康美药业(600518)5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监管工作函》、《媒体报道问询函》和《年报问询函》后,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对涉及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逐项落实。由于部分问题涉及的事项需进一步确认,并需相关中介机构出具意见。经申请,将延期回复《监管工作函》、《媒体报道问询函》和《年报问询函》,回复时间不晚于5月29日。

此前遭遇类似处理的A股公司还包括多家,最为典型的是长生生物。2018年7月,港交所曾发布公告,由2018年7月26日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长生生物将从中华通证券名单中移除并加入到中华通特别证券名单,即只可经深股通卖出。

明日康美药业将被ST

北向资金只能卖出康美药业,不能买入,意味着康美药业二级市场股票的流动性将出现大幅折损。“祸不单行“的是,公司股票明天还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上交所将康美药业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这意味着公司股票流动性折损迎来“双杀”。

记者注意到,虽然21日未至,不过已经有部分交易软件已经提前进入状态,将康美药业进行了“提前ST处理”。

截至今年1季度,康美药业股东户数高达28.4万户,户均流通股股超过1.55万股,且被中证金持股3.38%。倘若公司遭遇流动性双杀,明日股价开盘跌停将是大概率事件。

机构资金踩雷?

值得玩味的是,虽然公司300亿元“消失门”早已爆出,不过有部分资金依然接了飞刀,且机构资金担纲主力。

5月10日,机构专用账户大举买入康美药业4846万元,成为康美药业股价连续跌停后打开跌停的重要助力军;5月13日,机构专用账户又大举买入5024万元,并一举登上龙虎榜买入营业部首位。从目前来看,暂时看不到两笔资金卖出的迹象。

虽然此前也有石化油服等由“沪股通特别证券/中华通特别证券名单”中加入到了沪股通名单的案例,不过,对于康美药业而言,问题才刚刚开始。

根据证监会最新通报的康美药业调查进展,公司披露的2016-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广发基金旗下两只基金更正定期报告

而且,由于康美药业所引发的一系列周边连锁反应也在持续发酵。因重仓康美药业,部分基金日前开始更正定期报告。

公开资料显示, 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将投资组合报告附注中“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未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也未出现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更正为“康美药业(600518)于2018年12月2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粤证调查通字180199号)。根据《调查通知书》内容,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康美药业 重创 名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