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如何赋能金融业创新转型,专家学者有话说

科技如何赋能金融业创新转型,专家学者有话说
2019年05月20日 23:12 国际金融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5月17日,上海浦东新区第十届学术年会开幕式暨第四届上海金融科技创新论坛在上海召开,与会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的高管及专家围绕“科技赋能金融业创新与转型”进行探讨。

  上海市十一届政协副主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王新奎指出,要高度重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数字经济的强势崛起对于全球经济格局带来的影响和变化,要充分运用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双自联动”的叠加优势,勇于改革,大胆试验,率先创新数字经济的监管管理模式,主动参与并主导全球贸易和投资规则的重新构造,把上海自贸区打造成全球政府监管数字经济的体制和政策高地,从而把浦东打造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集聚高地,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黄兴华表示,当前,上海正在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科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增强能力,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自己的聪明智慧和才干,为加快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添砖加瓦做出贡献。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金融科技时代迅速到来,传统金融业要如何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进行创新和转型?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陆炜认为,商业银行金融市场的格局正在被金融科技不断地改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区块链等技术不断进步,在小额信贷、供应链金融领域新模式层出不穷,改变着商业银行的经营,传统银行信贷中的远程能力、大数据运算存储能力及安全加固、防欺诈等能力借助金融科技得到提升。

  关于金融科技,安永亚太区金融科技首席运营官郑彬表示,“我们应该用的是最适合的科学技术,而不一定是最高新的科学技术,然后选择最适合的应用场景,能够产生价值的应用场景。”

  平安银行总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孙献军认为,金融科技对金融最主要的重构是重构了用户的连接和服务价值链,过去银行以物理网点为核心服务客户。“有了金融科技以后,不再用原来二八原理的服务方式去掐尖,给予了普惠金融更大的空间”。

  “第二个重构是在风险评估管理体系上的重构,通常情况下风险的表现是滞后的,智能化使得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为基础的反欺诈风控体系都可以从滞后、被动、局部变为实时、主动和全面风险管理。”孙献军称。

  另外,孙献军认为,金融科技还重构了金融业的服务边界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运行逻辑。“高效、安全的专有云和区块链技术使得IT底层技术架构得以应用,区块链使信用的传递更加简单,运行逻辑得以公开和透明,这也是我们后续做信贷业务时重要的基础”。

  阿里云上海金融首席架构师赵颐苑认为,金融科技的爆发式增长驱动金融机构做数字化转型,“金融机构必须要拥抱科技,才能让自身得到更好的发展”。

  赵颐苑表示,金融科技(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其背后本质的意义是增加了信息的透明度,并增加了信息的传播度。通过数字化,可以把线下的一辆车、一个房子投射到线上,在线上做资产评估。

  “同样,对于一个人,可以用不同的用户画像去描绘,更精准分析这个人,这就是整个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变化。其中最核心的是我们要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的体验、客户的资产、客户的渠道去设计整个商业的新模式。”赵颐苑称。

  (国际金融报记者 余继超)

责任编辑:赵子牛

金融业 专家学者 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