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短债基金再现“T+1”赎回 满足投资者流动性需求

中短债基金再现“T+1”赎回 满足投资者流动性需求
2019年05月20日 23:01 国际金融报

  “东方不亮西方亮”,股市震荡调整之下,债券市场的动向备受关注。据了解,近期正在发行的嘉实汇达中短债债券采用了“T+1”赎回模式。同时,受流动性新规和资管新规等政策影响,货币基金(摊余成本法)发行量降为零,市场上的众多机构投资者开始将目光投向中短债基金。

  “T+1是把基金的资金划给代销机构,何时划账给投资者还取决于代销机构。”深圳某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采用“T+1”模式在于满足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需求。

  市场中的第一只中短债基金成立已有7年之久,但截至2018年之前,该类基金一直没有占据市场较大份额。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12月至2017年9月,市场合计仅有5只中短债基金成立。除华安添鑫中短债外,其余均在2017年成立。2013年至2016年期间,该类品种的基金未有新发,几乎在市场销声匿迹。

  不过,自2018年下半年来,受流动性新规、资管新规等政策影响,采用摊余成本法的货币基金不再有新发,而同样具备高流动性、收益稳定等特征的中短债基金得以迅速扩张,并在去年成为网红品种。截至5月19日,近9个月共成立29只。截至今年一季度末,34只中短债基金合计规模达到622.87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超30倍。

  一时间,越来越多的公募开始争相申请该类产品。目前,市场上共有嘉实汇达中短债、安信鑫日享中短债、新华丰泽中短债这3只正处于发行期。此外,还有22只处于已审批或待发行状态。

  嘉实汇达中短债债券招募说明书显示,基金管理人应以交易时间结束前受理有效申购和赎回申请的当天作为申购或赎回申请日(T 日),在正常情况下,本基金登记机构在 T+1 日内对该交易的有效性进行确认。也就是说,投资者最快可在1个交易日内拿到赎回的款项。

  事实上,去年已有中短债基金对申购赎回业务进行了调整。平安短债(原平安大华短债)自2018年7月9日起,将赎回到账时间将由T+3缩短为T+1,即交易日下午3点前赎回,次日即可到账。平安基金表示,赎回时效媲美货币基金,以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对资金灵活性的要求。

  截至5月20日,中证全债指数年内涨幅1.4%,虽然远远不及同期上证综指等股指表现,但指数走势相对更显平稳,而此前受市场青睐的货币基金,高收益和高流动性的特征正在被慢慢削弱,七日年化收益率也在不断下行,目前已降至2.4%,相较年初的3.4%下降超100个BP(基点)。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责任编辑:郭建

货币基金 赎回 汇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