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为什么“意外”增长

小米为什么“意外”增长
2019年05月20日 22:16 经济观察网

小米集团给投资者们在低迷的市场中交了份“意外”答卷。

5月20日,小米集团-W(1810.HK)发布了启动双引擎战略后的首份季报。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实现营收4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经调整净利润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6%,均超市场预期。

分析师们迅速分析出了一张表,小米集团营收、调整后净利润的增幅显著。上个季度还有些低迷的小米,发生了什么?带给了市场这份“意外”。

雷军说,小米2018年最大的成绩就是“调整”,小米在IPO之后,开始二次创业,从手机单核心到“手机+AIoT”双引擎,从单品牌到多品牌策略迅速落地,Redmi和小米各自迅速发布新品。小米用非常快速的决策力和执行力,来应对全球宏观经济的动荡和全球手机市场的整体低迷。

这一系列升级和调整,使一季报中多项业绩数据的快速回暖和超预期,凸显出公司的效率。AIoT更是成为小米的独家王牌,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小米loT设备连接数(不包括手机及笔记本电脑)达到了1.71亿台,保持同比70%、环比13.7%的增速, 成为全球领先的消费级loT平台。已包含“平台+入口+智能硬件”的完整解决方案的小米AIoT平台,将在自有体系的基础上不断开放接入第三方设备或者云平台,聚焦智能家居领域进行迭代升级。

移动互联网时代,小米凭借单个发动机手机业务成为全球新经济样本;在迈向物联网时代的当下,小米顺势启动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也就此开启了下一轮增长周期。

移动互联网时代打下的基石

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小米,以智能手机为突破口,通过新零售迅速积累海量用户,并在此过程中全面锻造了手机业务这个发动机。截至目前,该发动机依旧强劲。一季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达2790万台,中国内地市场份额领先。根据BCI数据,小米在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连续三个月增长。小米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了持续地增长。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手机市场,小米均进入前五名。

创办九年来,手机作为小米的根基,逐渐摆脱了对新产品热度与限量抢购等营销方式的依赖,在贯彻产品理念的基础上,依靠高性价比和创新力形成了热度不减的“米粉”现象。全球市场的布局与开辟,进一步释放小米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潜能。

报告期内,小米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经连续七个季度领先。除重点市场外,小米手机在西欧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15%,预计西欧市场将成为小米今年国际化的核心。与此同时,小米也在加速智能手机在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渗透。在海外新零售网络布局方面,截至2019年底3月底,海外小米之家授权店已达480家,同比增长93.5%。

而最受大家关注的手机产品结构调整,也在今年第一季度展现出调整的及时性与前瞻性。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在执行强化中高端手机产品表现策略的基础上,主动调整了产品的发布节奏,并在组织架构上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今年,小米实现了手机多品牌的独立,以“小米+Redmi”组合拳的形式,放大了中高端机型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小米9系列在4月初出货量已超150万台;手机平均售价(ASP)在中国大陆同比增长30%。

表现强劲的硬件业务与“米粉”文化构成了小米品牌价值的基石,也为其互联网业务的利润提供了增长的空间。据一季度财报,得益于智能手机销量及用户使用的增加,MIUI每月活跃用户由2018年3月的1.9亿人增长37.3%至2019年3月的2.6亿人,互联网业务的毛利率已达67.4%。

用户数量的提升、用户线上线下全域数据的沉淀以及互联网业务的用户转化,使小米在用户维度累积了庞大的数据,也有望对上游供应链以及新零售等形成反哺、赋能,使之与其他同行乃至智能制造企业形成了显著的区别。光大证券指出,基于综合产业链价值模型,小米通过对流通环节的整合,建立起高效零售能力,通过极低的加价率将产品送达消费者,未来产业链上的低效环节将被快速消灭,高效新零售的时代即将到来。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小米通过手机业务完成了用户的初始积累;在满足用户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的过程中,小米夯实了供应链、新零售等维度;在迈向物联网时代更迭的路口,小米的用户、品牌、供应链、渠道等优势使其更快地迈入物联网时代,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对于小米来说,手机这个单发动机使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脱颖而出,而手机的成绩也将让小米的新引擎——AIoT赢在起了跑线上。

AI+IoT展示独家竞争优势

伴随着多项核心技术的落地,5G、物联网已近在眼前,未来十到二十年科技产业的新格局将由大数据、AI和物联网来支撑。小米的“双引擎”之一——“AIoT”就是指“AI+IoT”,把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结合一起,是传统行业智能化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人机交互的最佳通道。这也是小米下一个五年要投资100亿“all in AIoT”的重要原因。

早早布局AIoT业务的小米已经初尝“头啖汤”。今年一季度,小米IoT和生活消费品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56.5%。目前,小米已经是全球鳌头的消费级IoT平台。财报显示,小米IoT平台连接数超1.71亿台。AI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的表现持续强劲,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小爱音箱累计出货量已突破1000万台,月活用户数于2019年3月达到4550万,同比暴涨247.2%。

随着AI+语音交互越来越日常化,使用语音来控制照明开关,甚至打开空调、观看电视都将只是一句话的事儿。可以预见,将来所有家庭里的设备都能互联互通,能够用语音和人工智能来进行交互,这是未来十年全球最重要的科技发展趋势。而目前全球领先的设备连接数也为小米AIoT业务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家庭中屏幕大、交互性强的电器,小米智能电视是家庭AIoT的一个枢纽产品,而小米智能电视的逆袭也成为其布局智慧家庭生活全景的关键一步。数据显示,小米智能电视连续两个季度在中国销量达到领先,2019年Q1的出货量达260多万台,同比暴涨99.8%。在海外市场,小米智能电视在印度也成为线上出货量领先者。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小米智能电视具备了控制IoT设备的功能,可以显示智能设备通知,进行远程语音交互等,成为家里的IoT智能设备中心和消息通知中心。雷军曾表示,“我们希望推动更多的家电产品变成互联互通的智能产品,就像九年前我们给手机行业带来的变化一样。”事实也正朝着小米期望的方发展。2019年3月,小米智能电视以及电视盒子的月活跃用户数达2070万,同比增长55.1%,发展态势良好。

除了智能电视外,试水不到一年的空调业务也取得了令人惊艳的成绩。今年4月9日米粉节当天,米家空调单日销量破6万台,销售额破1亿元,在天猫平台空调销量和销售额双双领先。

今年4月23日,小米还在北京发布了小米壁画电视、小米全面屏电视和米家互联网立式空调C1等全新大家电产品。雷军在发布会上宣布,“小米会把大家电作为未来10年持续发展蓝图的核心拼图之一”。这也意味着,包括小米智能电视、空调、洗衣机等在内的大家电品类将与业已成熟的小家电一起,重塑小米AIoT业务的发展核心。

5月17日,小米又进行了一次组织架构调整,宣布雷军兼任中国区总裁,并成立大家电事业部,任命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川为大家电事业部总裁,负责除电视之外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品类的业务开展和团队管理,向CEO汇报。

其实,在2018年以前,“大家电”这个名词在小米产品系列里并不突出,只是一个试验性的品类。消费者对小米产品的印象,普遍停留在手机、手环等数码产品上。在家电方面,小米系列最引人注目的也多为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等小家电品类。不过,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小米加大了对空调、洗衣机等大家电品类的投入力度。此次成立大家电部,更意味着小米已经整装待发,并以大家电为突破口和新赛道,强化智能家居布局,推进落实AIoT对于人类生活习惯改变。

相较于传统家电行业,布局智慧物联进行后期追赶,小米以其特有的互联网基因,充分挖掘新时代用户的购买欲,大幅提高潜在用户的转化率,率先从本质上打破了传统家电产品靠“猜”的供给逻辑,使个性化定制与规模化生产兼顾成为可能。

时势造英雄。互联网时代诞生了微软、IBM、谷歌、百度等;移动互联网时代诞生了阿里、腾讯、Facebook等;在物联网时代,已经具备物联网基因、显现规模优势,且要“all in AIoT”的小米发力开创智能家居的新篇章。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小米 大家电 智能电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