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6.9!人民币汇率未来怎么走?

接近6.9!人民币汇率未来怎么走?
2019年05月20日 22:50 国是直通车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离6.9只差12个基点了。

  今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下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29个基点,报6.8988。

  外汇市场上的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早已跌破6.9,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一度跌至6.9483。

  6.9破了,下一个整数关口就是7。未来人民币汇率将怎么走?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人民币近期走弱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弱的原因,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不确定性突然增加以及中国4月的经济数据偏弱是近期人民币汇率承压的主要原因。

  “市场力量是近期人民币快速贬值的主因。”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研究发现,2019年4月下旬开始的人民币贬值主要受市场力量驱动,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期间,这一力量显著增强。

  潘向东还指出,美元指数维持强劲是人民币贬值的次要原因。海外“美强欧弱”,美联储货币政策没有市场预期得那么宽松,美元指数维持强劲,但这只是人民币贬值的次要原因,3月下旬至4月中旬,美元指数从96上涨到98左右,人民币汇率维持横盘,而4月下旬至今美元指数在高位震荡,人民币加速贬值。

  “高波动性将是2019年全球金融市场的主旋律。如果更多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人民币汇率将会呈现宽幅震荡。”此前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提出,在目前有管理浮动的情况下,2019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有可能存在三种情形。其中一个就是,若外部环境恶化、美元继续走强,则人民币汇率稳定将面临考验。

  高层喊话

  刚刚过去的周日,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公开发声。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境外资本流入增多,外汇储备稳中有升,外汇市场预期总体稳定。

  “中国经济金融的稳健运行,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潘功胜同时强调,近年来,中国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据形势变化将采取必要的逆周期调节措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打击外汇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的良性秩序。

  “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潘功胜说。

  同样在上周,中国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人民币,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市场分析此举是在离岸市场抑制人民币空头。

  潘向东表示,央行可以通过在香港发行离岸央票,影响人民币供给,从而收紧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从而稳定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汇率。由于央票的期限相对灵活,并且发行程序相对简便,便于央行更加灵活的调控汇率。

  潘功胜在去年10月的一场吹风会上曾直言:“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

  是否破七受关注

  每当人民币汇率贬值快接近7的时候,市场就会开始讨论是否会破7,这次也不例外。

  “我们认为,人民币近期的下跌是一个短期现象。随着政策利好推动经济增速企稳甚至回升,人民币汇率将反弹。”程实表示,人民币的走势既取决于中国经济企稳态势、外部环境变化前景,也取决于美元指数的走势。“除非出现极端情况,年内破7的概率不大。”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指出,人民币汇率一次性贬值的可能性不大。政策制定者也不会允许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以抵消外部环境变化产生的潜在影响和风险。(夏宾)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人民币汇率 潘功胜 人民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