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尊电商CIO李猛:品牌如何在电商2.0时代生存

宝尊电商CIO李猛:品牌如何在电商2.0时代生存
2019年05月20日 22:37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今天的电商,已经不再是10年前大家脑海当中的新兴行业。相反,可以称之为传统行业。” 宝尊电商CIO李猛近日向记者表示,“20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的用手机完成购物,物流效率非常高,电商行业已经进入了全新的2.0阶段。”

他认为,在品牌电商的1.0阶段电商的思考焦点如何获取新用户,而在目前品牌电商的2.0时代,“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降本增效,如何用科技的力量获得更有性价比的新客户。”

在当代企业运营链路中间存在有无数的节点,是否在每一个节点都有优化的可能?科技在每一个节点当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李猛则认为,在过去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主要是针对C端,而当前电商发展逐渐转为思考B端——也就是企业内部和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及改造。

“而科技在零售品牌内部运营提效,在运营效率优化方面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他表示。

目前,品牌内主流管理软件以传统ERP为主。ERP围绕品牌自己的产品节奏进行管理,是数字化体系中供应链、财务、POS的一支。而如果将围绕消费者产生的所有数据,包括运营数据、营销数据、供应链数据等全部整合,这个系统就显得捉襟见肘。

以电商服务商宝尊为例,宝尊合作的电商渠道多达30个以上,“如果一个品牌对接30个平台,包括直营、经销等各种线下门店数据就会很麻烦。”

“过去整个的企业内部数字化系统,我们称之为烟囱式的独立系统,线下的零售是一套独立的系统,分销商管理是独立的系统,电商也是独立的系统。”李猛表示,通过数据中台得以将存放在数据仓库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分析,反哺到前端应用产品,产生各种各样的报表,自动化的决策等。

业内人士表示,用可定制化的系统去匹配不同企业的需求,可能是宝尊数据中台最大的亮点,这不是全盘重搭现有系统,而是对品牌现有系统的升级改造。

李猛认为,数字创新在品牌内部有三个关键词要明确:全渠道、精运营、强科技。

这三点意味着合作更多的平台、渠道,需要将运营环节拆分的更精细,能够用自动化的运营工具和科技来替换人工,用“数据决策”赋能运营管理。

据了解,目前宝尊已开发一整套工具类产品赋能品牌,包括涉及电商核心业务的顶端管理系统OMS、客户管理系统CRM、仓储物流端的WMS、业务应用类的自动化运营管理平台、智能化客服管理平台、数字化决策支持平台、品牌官网和小程序解决方案CASABA系列等等。

李猛表示,“在关注企业内部数字化改造、数字化创新的时候需要思考,是否需要中台体系将我们的系统横向的整合起来,如果把业务、商品、库存、会员这些核心数据整合在一起,才可以解决B2C、B2B的业务,实现数字化的改造,这是我们提出的中台化理念。”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宝尊电商 李猛 数字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