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变革进行时:商品的丰富度已不是太大的问题

消费升级变革进行时:商品的丰富度已不是太大的问题
2019年05月20日 21:18 第一财经

  资本嗅觉最敏锐,他们关注的消费细分领域机会多

  每到假期,位于上海市中华路的PETKIT小佩宠物店就会格外繁忙,因为不少宠物主人会出游或回家,并将宠物短期寄养于宠物店。在寄养期间,宠物店员工会每天带小狗进行2次及以上的遛弯,提供2~3次喂食,还可以按照主人要求进行个性化喂养。宠物店寄养宠物的价格并不便宜,一般是100元~200元每天,但不少地区还是一笼难求。

  宠物经济只是消费升级的一个典型样本。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改变,几乎每个行业每个细分领域都在进行着消费升级的变革,注重个性化、品质化和优体验的中高端消费进入快速发展期,也酝酿出前所未有的创业和投资机会。

  资本青睐消费升级

  投中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消费服务行业投融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消费服务行业VC/PE融资规模120.8亿美元,比2017年上涨近四成,其中消费升级行业融资规模达39.37亿美元,同比增加59.73%,位居榜首。与此同时,消费服务领域的并购交易也主要集中在消费升级行业,在数量与规模上均占据了半壁江山。

  作为投资老兵,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在互联网及消费领域拥有近20年的投资经验,携程、大众点评、美图、马蜂窝、蘑菇街、哔哩哔哩、知乎等明星项目均出自其手。

  历经几次投资浪潮,甘剑平认为现如今人手一部智能手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渗透率已经见顶,流量增长红利收紧,创业公司发展成为平台型公司机会的确变少。但得益于消费需求的变迁,以及微博、小程序、公众号、直播等社交工具的便利性,新品牌可以快速崛起,投资新品类、新品牌的机会窗口再次打开。

  对于“PETKIT小佩”的投资就是一个印证。甘剑平关注宠物行业十几年,但始终没有出手,在他看来时机一直不够成熟。第一,养宠物的人群不够多,第二,养宠物的人没有那么讲究,宠物消费大多数集中于猫粮、狗粮上,这个市场被几个国际大品牌牢牢占据。

  但近几年这个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宠物数量高达上亿,养宠物的人群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在乎宠物用品的品质,十年前不成熟、不值得投的项目,现在进入了快速成长期。”甘剑平表示。基于这一判断,启明创投投资了小佩。

  依靠智能饮水机、自动喂食机等硬件产品切入宠物用品市场后,小佩团队开始将产品线拓展到宠物美容、宠物医院、宠物用品零售等业务。PETKIT小佩联合创始人郭维学告诉第一财经,截至2018年底,小佩在上海已经有近百家直营门店,他希望将小佩打造成为中国的PetSmart,这是一家价值百亿美元的美国宠物零售巨头。

  “伴随对细分市场的逐步穿透,围绕用户需求进行品类拓展,小而美的品牌也有希望发展成为平台型公司。”甘剑平表示。

  “如今的消费者不再迷恋大牌,他们更在乎产品是否个性化,是否物美价廉,是否质量可靠,是否可以带来更优质的体验,因此无论是在内容、文化、电商、餐饮、出行、住宿等领域都还有非常大的发展机会。”甘剑平告诉第一财经。

  启明创投并非特例,如今,消费升级板块几乎成为每一家投资机构的标配,也成为后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资本掘金地。

  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

  “不是贩卖咖啡,而是贩卖一种生活方式”曾被视为星巴克的成功秘诀。现如今这种品质至上、体验至上的价值取向,在消费升级大势下被格外放大,成为企业跑出红海竞争的关键,也是投资机构考量企业的重要维度。

  “对于家庭而言,有了孩子是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分水岭,他们会开始格外注重饮食健康,注重消费品质,而且有了孩子之后家庭生活圈层是非常稳定的变化,对于孩子和家庭的投入也会稳定增长。”“有好东西”创始人陈郢告诉第一财经,他所创办的品牌是一个定位于品质家庭生活消费的社群电商,依托妈妈群体,从生鲜电商切入了家庭消费场景,仅成立两年,月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平均客单价100元。

  在陈郢看来,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商品的丰富度已经不是太大的问题,难点在于如何在浩瀚如烟海的商品信息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单纯的以价格为卖点来呈现产品已经过时,社群电商必须围绕‘人’来做差异化和定制化的服务,寻找到价格之外的东西。”

  例如绝大多数用户事实上对于自己购买的产品并不了解,因此必须寻找到意见领袖,去帮助顾客挑选到好的东西,提供极致的服务体验。“有好东西”采取了前端“甄选师”负责渠道和后端“寻味师”负责供应链的模式,从生产源头寻找爆款。

  例如海南贵妃芒果是“有好东西”上的一个爆款。市场上的芒果,多是在六七分熟的时候就被采摘下来,这个时候果子在树上的成熟度还不够是硬的,再用大货车拉到仓库加乙烯利药剂催熟。为了提供优质芒果,平台就必须寻找到愿意将芒果在树上多挂一段时间,且不人为催熟的农户,并采用空运的方式将成熟的果子配送到顾客手上,这背后需要平台精打细算的供应链模型去支撑,更需要与用户不断交流,迭代产品品质。

  去年7月“有好东西”获得6家投资机构B轮5000万美元投资。“公司要具备品牌运营能力,能够将单一网红变成一个品牌去运营,不断推出新产品,这背后考验团队对供应链的管控能力,以及团队成员间的分工和配合能力。”在甘剑平看来这才是消费升级下,爆款产品或网红品牌长红的关键。

责任编辑:鲍一凡

甘剑平 宠物 消费升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