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银行拥抱金融科技 乐信等平台将受益

南华早报:银行拥抱金融科技 乐信等平台将受益
2019年05月20日 21:06 金融界

几年前,中国的金融科技平台们被看作是银行的对手,是想用科技从银行虎口夺食的“金融市场颠覆者”,双方的关系以竞争为主。但现在,合作却成了新趋势:银行与金融科技平台合作日益频繁,随着银行发力电子银行服务,后者甚至帮助前者获取零售客户。

“中国的银行业基本都还处在1.0的阶段,他们大部分依然主打线下服务。”星展银行分析师Cindy Wang认为,“金融科技平台则可以帮助银行提升线上服务、通过APP拓展获客渠道,并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提升银行的金融服务效率。”

这个转变的背后也有政策因素。2018年出台的资管新规等政策导致银行的收入来源受挤压,因此银行开始把收入增长点转移到零售业务上。先行者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其2018年的零售贷款额都已占贷款总额的一半以上。

这个趋势的受益者,就是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比如2017年在美国上市的乐信,就是一个例子:一方面,乐信发挥其在风控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帮助银行获客以及实时资产匹配;另一方面,银行则为乐信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

4月,乐信宣布与19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中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天津银行等金融机构。据了解,乐信已经与超过100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

“乐信有超过3700万的用户(编者注:乐信2019年第一季度最新用户数据为4200万),这些客户受教育程度高、信用良好、收入增长潜力大,是银行偏好的目标客户群体。”一名乐信的发言人对南华早报表示。

据乐信财报信息,2018年第四季度乐信超90天逾期率仅为1.41%,而中国银行业的平均数据为1.83%。

另一美国上市的金融科技平台360金融也与银行合作,为其1250多万用户提供信贷服务。

Cindy Wang预计,随着银行逐渐将业务重心转到零售业务,他们将更加依赖金融科技平台协助进行授信评估以及欺诈识别。因此,在未来,银行与乐信等金融科技平台的合作数量还将进一步增长。

“在中国14亿人口中,只有5亿人在央行有征信记录,如何对无征信记录的用户进行信用评估,从而控制借贷风险,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个主要的痛点,即便是四大行也是如此。“Cindy Wang指出。

乐信 金融科技 南华早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