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发霉、地面渗水…… 万元精装修为何频曝硬伤?

天花板发霉、地面渗水…… 万元精装修为何频曝硬伤?
2019年05月20日 19:38 中新经纬
天花板发霉、地面渗水…… 万元精装修为何频曝硬伤?

来源:中新经纬

  天花板发霉、地面渗水……每平方米近万元的精装修楼盘为何频曝“硬伤”?

  新华社上海5月20日电 题:天花板发霉、地面渗水……每平方米近万元的精装修楼盘为何频曝“硬伤”?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郑钧天、杨有宗

  天花板发霉、木地板被泡烂……号称每平方米以近万元标准装修的新房,却令购房者头痛不已。近期,上海多个楼盘因装修质量问题产生纠纷。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事实上所谓“万元精装修”的实际标准仅为几百元,“名牌产品”实为不知名小工厂生产的。部分开发商一味追求压缩成本,导致装修质量问题频发。近日,住建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

  名企楼盘屡现精装修纠纷

  上海金地佘山天境多名业主近期反映,开发商售楼时宣传的“王者品质”装修,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花两代人积蓄买个房却这么闹心!”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该项目均价约每平方米5万元,号称装修标准为每平方米8000元,收房后却发现,室内装修品质低劣到令人难以置信。

  多户业主家出现房门破损、天花板发霉、墙纸翘起、地面渗水等问题。“我们找了专门的验房师做检测,发现问题多得触目惊心。”一位李姓业主告诉记者,目前,业主与开发商已经过多轮沟通,问题仍未得到妥善解决,已开始走诉讼程序。

  记者调查发现,2018年以来,上海新建楼盘频曝装修质量问题,其中不乏品牌房企的楼盘。据了解,金地在松江所建的另一项目金地自在城,出现楼柱开裂、电梯劣质等质量问题;恒大在上海的恒大佘山首府,出现精装房墙纸接缝不齐、墙面不平整、做工毛糙等问题;位于上海青浦的虹桥正荣府,交付的多户住宅出现天花板、墙壁和地砖漏渗水,木地板发霉等现象。

  据上海市消保委统计,2018年全年共受理房屋装修类投诉4953件,同比上升38.2%,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把不合格材料冒充合格品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开发商责任意识淡薄、忽视产品价值是出现质量问题的主因。

  “货不对版”“偷梁换柱”均因验收标准模糊

  “房屋装修质量纠纷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开发商追求利润更大化,偷工减料、压缩工期,放松了对品质的把控。”一位开发商说,为降低成本,一些房企往往会在装修上动歪脑筋,比如承诺的装修标准是每平方米5000元,实际上降到1000元甚至几百元,出现问题也就不足为怪了。

  不少消费者反映,一些楼盘用来宣传销售的样板房与实际出售的房子装修质量“货不对版”。上海闵行星河湾与业主约定按照样板房装修标准施工,但业主收房后发现,样板房中的高价石材全被换成普通石材,家具质量低下,与样板房陈列的家具有明显差别。

  此外,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科伟表示,不少房企对施工环节成本严加控制,有的项目被层层分包,甚至找装修施工的“游击队”。有的楼盘所使用的所谓“品牌产品”,其实可能来自无名小厂,质量难以保证。

  绿城房地产建设管理集团董事长李军表示,部分开发商为保证资金快速周转,努力控制成本、降低施工标准,导致房屋装修问题越来越多。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精装房在交房时没有国家强制执行的验收办法,这让部分开发企业“有机可乘”。

  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委员程海斌表示,目前,精装房在交房时没有国家强制执行的验收办法,不同开发商用的材料、装修方式等不一样,精装修房定价、质量把控等就产生了灰色地带。“无论几百元还是上万元,没有统一验收规范,各种标准都沦为模糊概念。”

  加强装修全过程监管,开发商应列明标准清单

  不少业主质疑,这些明显存在装修质量问题的房子是如何通过验收的?

  上海市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在验收房屋时重在关注安全问题,但装修方面没有强制执行的验收办法。如果出现装修争议,需开发商和购房者双方自行协商解决。若出现质量问题,首先应由施工单位负责,其次监理单位也要负相应责任。

  近年来,新建楼盘装修纠纷问题频现,但已提前付完房款的购房者往往陷入维权困难的窘境。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丁兴峰律师认为,一般来说,精装修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合同中一般也不会注明是按照多少钱的标准去装修。开发商一般还会在预售合同里补充对自己有利的条款,从法律上来说维权比较困难。

  业内人士认为,制约开发商任性违约最有效的手段是加强监管,提高房企违约成本。

  据了解,杭州市萧山区已针对精装修验收出台了《关于加强住宅全装修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建设单位对预售房源的每个户型设置一套实体样板房,并将装修方案报送行业管理部门备案。样板房要按1:1的比例反映装修标准和施工质量,交房时装修质量不能低于样板房水平。

  “现在精装修新房纠纷中相当集中的问题就是样板房与交付房屋不符,建筑材料偷工减料等,文件要求开发商真正做到实景房展示,保证购房者‘所见即所得’。”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引入第三方监督,对住宅装修进行全过程管控。

  严跃进建议,精装房在销售之初即应让开发商列明装修标准清单,即提供交付后房屋室内装饰装修主要材料和设备的品牌、产地、规格、级别、数量等,并在监管部门进行样板房影像证据保全,从源头上保障购房者权益。

房企 装修 元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