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遭深交所11问:298亿资金如何偿还600亿短期债务

金科遭深交所11问:298亿资金如何偿还600亿短期债务
2019年05月20日 20:50 澎湃新闻

  重庆房企金科股份(000656.SZ)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

  5月2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对金科地产下发了年报问询函,提出了包括净利润增幅远超营业收入增幅的原因、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存货大幅增加原因等11个问题,要求其在5月2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到深交所公司管理部。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到,金科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12.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8.6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8.85亿元,相比上期增加93.85%,净利润增幅远超营业收入的增幅。对此,深交所要求金科补充说明原因。

  负债方面,金科在2018年的年报中披露,截至2018年底公司资本负债率为83.63%,处于同行业较高水平,速动比率0.38%,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600.9亿元,同比增长54.46%,货币资金余额298.52亿元。从金科披露的数据来看,公司期内所持有的货币资金并不能覆盖其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及相应的应对措施。

  另外,金科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余额为244.43亿元,至2018年底,金科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31.96亿元。深交所指出,公司存在大规模债务且负担高额融资成本的同时,还能维持较高货币资金余额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公司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

  目前,金科股份的控股股东金科控股、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约16.01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9.99%。根据金科最新披露的公告显示,上述股东合计已累计质押约8.8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57%。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的问询函中,深交所提及了金科向联营、合营企业提供财务资助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从金科2018年的年报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底,公司负债1929.32亿元,同比增长42.92%,资产负债率83.63%。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29亿元。

  尽管负债高企,经营性现金流也并不宽裕,但金科一直频繁地为旗下子公司及其参股公司进行财务资助,其中不乏营收为0,甚至净利润为负的公司。

  以金科此前披露的项目为例,金科为旗下子公司重庆品锦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借款。截至1月25日,公司为其提供了6.19亿元,该公司2017年的资产总额为19.2亿元,负债总额19.2亿元,资产负债率100%,营业收入0元,净利润-0.1万元。

  事实上,金科曾在2018年7月份因为向4家项目公司股东提供不超过8.43亿元财务资助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其充分揭示风险,以及说明保证对公司控股的项目公司实施财务资助后,上市公司利益不受损的具体措施。

  金科在给深交所的回复中承认,公司在对控股项目公司实施财务资助后,存在不能及时收回风险, 存在影响项目进展的风险,并补充了防范风险的措施。金科股份表示,一旦发行资助对象存在潜在偿还风险,项目公司将停止对其调拨。对其不及时偿还的金额,将以股东在项目中的历史投入(包括注册资本和股东借款)和未来股权收益权(包括项目公司分红等)及其他合作项目的股东投资款项作为资金偿还保证。

  对于金科为旗下部分地产项目提供资金一事,还曾遭到公司第二大股东融创的反对。

  在2018年12月4日,金科股份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为部分房地产项目公司提供日常经营资金暨财务资助的议案》。在这次的表决结果中,融创投出了反对票。

  此外,金科还对子公司进行大量的担保。

  金科在4月30日的公告中称,公司目前对外担保总额超过最近一期净资产100%,对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子公司担保的余额超过公司净资产50%。截至3月末,金科对参股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约115.22亿元,对子公司、子公司相互间及子公司对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约为675亿元,合计担保余额约790.2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的340.92%,占总资产的34.26%。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志杰

金科 深交所 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