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概念”获持续炒作 多家公司提示风险

“华为概念”获持续炒作 多家公司提示风险
2019年05月20日 19: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5月20日,虽然沪深股指继续调整,实达集团(600734)却逆势涨停,而这已经是该股连续第3个涨停板。由于股票价格波动较大,公司于5月20日晚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

  除实达集团之外,同为“华为概念股”的星星科技、三川智慧(300066)和泰晶科技(603738)等也均在股价连涨之后提示风险。

  概念股纷纷提示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实达集团的连续3涨停,可能与市场对“华为概念股”的炒作有关。实达集团去年12月5日在上证e互动回应有关公司在哪方面与华为合作的提问时表示,公司与华为在电源产品方面正在进行合作。

  不过从实达集团最新披露的风险提示公告内容来看,并不涉及到与华为合作相关的内容。

  而同样是被赋予“华为概念股”星星科技,在股价连续2涨停之后,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处消费电子产品领域,主营视窗玻璃防护屏、触控显示模组、精密结构件等产品业务,目前公司主要终端客户包括华为、联想、小米、华硕、魅族、诺基亚、LG、索尼、戴尔、苹果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厂商,因此华为是公司重要的终端客户之一。

  星星科技还表示,公司存在直接向华为销售供货和间接通过ODM厂家等向华为供货的情况,主要供应产品包括手机、平板电脑、手环等盖板玻璃、触控显示模组、精密结构件等,2017年与2018年公司华为终端客户累计销售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30%、15.78%。

  另外,同为“华为概念股”三川智慧(300066)和泰晶科技(603738)在股价2涨停后,也纷纷提示风险。三川智慧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泰晶科技表示,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市场环境或行业政策没有发生重大调整、生产成本和销售等情况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实达集团仍存还债压力

  对于连续3涨停的实达集团而言,公司还存在不小的压力。公告显示,实达集团应于2019年2月15日按比例提前赎回发行在外的“17实达债”债券票面余额的10%本金,并支付发行在外的“17实达债”债券票面余额自2018年11月16日至2019年2月15日期间的利息。

  按照原先提前赎回方案约定,实达集团已分别于2019年2月15日及5月15日对“17实达债”债券进行了第一期和第二期的本金偿还及利息兑付。但截至目前,实达集团发行在外的“17实达债”债券票面余额仍有4.13亿元,公司还应于2019年8月15日偿还本金1.18亿元及利息,2019年11月15日偿还本金2.95亿元及利息。

  有鉴于此,实达集团在风险提示公告中称,公司后续一段时间还债的压力仍十分巨大,仍存在未来到期债券违约的风险。另有关“17实达债”所涉及的诉讼,除一家外,其他都已和公司签署和解协议;公司目前正在和最后一家洽谈有关和解事宜。

  另外,因受金融机构收贷影响,实达集团在此之前已存在流动性资金紧张的情形。实达集团2018年度(合并报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5.36亿元,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约为-7.75亿元,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4.42%。进入2019年之后,实达集团所面临的流动性紧张状况并未得到有效缓解。受公司流动性资金紧张因素影响,实达集团2019年第1季度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67.74%。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实达集团货币资金仅为2.99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为2.04亿元。同时,公司账面付息债务(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合计17.02亿元,实达集团称,公司存在债务压力较大及流动性风险。

  针对外界颇为关注的实达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实达集团表示,虽然目前公司就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已和部分机构进行接触,但由于尚未签署任何正式股权转让协议,客观上存在谈判破裂、无法达成一致等情形,最终是否能顺利引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实达集团 华为 星星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