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证监局:对投资者诉求 力争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深圳证监局:对投资者诉求 力争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2019年05月20日 02:43 证券日报

  深圳证监局:对待投资者诉求 力争做到事事有着落 件件有回音

  深圳证监局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组织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当天组织的投教宣传活动

  ■本报记者 侯捷宁 

  5月15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将每年的5月15日设立为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近日,深圳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证监局一直以来都以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为落脚点,认真对待投资者每一件诉求,力争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为解决长期以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过于依赖董秘个人和监管部门,缺乏内生机制保障的问题,深圳证监局探索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自治责任,建立信息披露委员会;大力推进上市公司以专项报告形式披露投资者保护工作情况。

  同时,强化一线派出机构“监管责任”。陈小澎指出,在监管执法过程中,深圳证监局严守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高压线。对财务造假、“忽悠式”重组、非法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利益的不法行为,主动出击、快速查处。同时,深圳证监局不断通过严格的监管来化解上市公司风险。

  2018年深圳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纾困工作中,深圳证监局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处置原则基础上,充分关注风险处置中出现的公司治理问题,督促上市公司及时、严格履行大股东股票质押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坚决防止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向上市公司蔓延;对股票质押风险处置中发现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不法行为从严查处,出清风险,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陈小澎介绍,2017年7月实施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构筑了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道防线。深圳证监局积极推动《管理办法》落实工作,要求辖区机构全面实现现场向个人客户销售高风险金融产品风险提示环节录音录像,为《管理办法》实行奠定基础。

  妥善处理投资者诉求

  陈小澎指出,2014年至2018年,深圳证监局累计处理投资者诉求22455件。其中,转办1595件、来信624件、来访527件、来电15035件,来邮1580件,12386热线电话3049件。随着投资者法律意识、维权意识的增强,投资者各类诉求逐年递增、甚至翻倍。深圳证监局各处室密切配合,认真对待每一件诉求,力争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我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占比90%以上,在信息、资金等方面均属弱势群体,理性投资观念和风险承受能力待提高。一旦诉求处理不当,极易挫伤投资者持续参与的信心和积极性,并可能引发涉稳涉众事件。深圳证监局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法理、情理的天平,在局党委的领导下,督促有关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好投诉纠纷处理的首要责任,并积极协调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妥善处理了一批涉稳涉众风险事件,如辖区某证券公司承销12春和债的涉稳风险、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退市的涉众风险等。

  “建设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是畅通投资者诉求表达和权利救济渠道、夯实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陈小澎表示,为妥善化解资本市场纠纷,营造惠及中小投资者的氛围,2013年9月,深圳证监局积极探索构建调解、仲裁(诉讼)、自律、监管“四位一体”纠纷解决模式,联合深圳国际仲裁院推动建立了内地资本市场第一个纠纷解决机构——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简称“深圳调解中心”)。在深圳证监局的业务指导下,深圳调解中心成为连接中小投资者和市场经营机构的桥梁纽带。

责任编辑:曹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