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科创板二轮问询犀利:企业首轮漏答被置顶追问

上交所科创板二轮问询犀利:企业首轮漏答被置顶追问
2019年05月20日 02:43 新浪财经综合

  上交所科创板二轮问询“画风”犀利:企业首轮漏答被置顶追问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从第一轮问询的广泛了解到第二轮有针对性的刨根问底,甚至请相关申报企业、机构自我评估信披质量,上交所科创板第二轮问询工作显然“画风”转换,且十分犀利。

  截至5月19日18:00,上交所已经披露5家科创板申报企业的第二轮“问答”,包括微芯生物、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安集科技、瀚川智能,5家企业分别被提问14个、18个、13个、11个、13个问题,平均每家企业被询问13.8个问题。

  “上交所在第二轮询问一家申报企业时,把企业、中介机构首轮问询未完成事项放在首位进行提问,这显示出对于信息披露质量的高度关注。”某资深中介机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申报公司、中介机构需要自我评估,这个问题可以说相当犀利,甚至是‘敲山震虎’,当事方显然不能罔顾自己的主客观疏忽或故意,但是也不能彻底自我推翻。”

  此前的5月14日,首份第二轮“问答”出炉——微芯生物率先提交了对于上交所第二轮问询的回复。虽然问题仅14个,但微芯生物的回复逾10万字。据上交所披露,彼时上交所共计发出第二轮问询29家。

  上交所表示,第二轮问询将更加突出重大性、更加聚焦关键问题、更加注重揭示风险。企业回复如果仍然不到位,上交所将刨根问底地追问下去,要求发行人进一步说明或者充分披露,要求中介机构进一步核实。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5家公司收到的第二轮问询主要针对首轮问询回复就发行人科创属性和技术先进性、产品定价和同业竞争力、股东代持情况、董监高和员工持股计划情况、供应链的特殊客户等重大事项进行问询。而且,多数问题属于对应首轮询问发现的“病灶”进行“定向检查”,契合此前接近上交所人士所判断的首轮问询到二轮问询是“从全面体检到专家有针对性问诊”的判断。

  按照《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轮问询回复后,上交所认为仍需继续问询的,将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多轮问询;不需要继续问询的,将按照规则和程序进入召开审核会议形成初步审核意见、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等后续环节。

  虽然上交所的第二轮问询主要针对申报企业的业务环节,但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有1家企业因为“首轮问询未完成事项 ”被上交所置顶追问。此前上交所曾表示,科创板申报企业首轮回复存在五方面问题,其中第一条就是“有的回复避重就轻、答非所问,没有针对性回应所提问题的关键点,有的甚至遗漏问题”。

  上述当事企业在第二轮回复中,用9页PPT的篇幅、逾7000字专项回答该提问。上交所在“问题1”中同时提出,“请发行人、保荐机构及相关证券服务机构全面核查是否存在其他未回复或回复存在问题的情况,认真评估自身申请文件的制作质量并发表明确意见。”

  申报企业在回复中表示,“除上述情况外,不存在其他未回复或回复存在问题的情况。经核查,发行人及各中介机构已对上述问题进行更正,并对申请文件进行全面复核。后续发行人及各中介机构将继续提升文件质量”。

  负责其发行业务的律师事务所除了同样表态“不存在其他未回复或回复存在问题”的情况以外,承诺“本所律师将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以及勤勉、尽责的原则提高自身申请文件的制作质量”。

  上述资深中介机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交所的“置顶”提问对于后续提交回复的企业和中介机构可以说十分具有威慑力,“申报企业和中介机构在首轮回复中的信披质量问题被重点展示,市场各方对其未来的披露会更加仔细甄别,这对于企业和中介机构在科创板发行中的‘商誉’都意味着潜在风险,其他企业和中介机构自然会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依然

上交所 科创 画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