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国际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成立

对标国际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成立
2019年05月19日 20:56 央广网

对标国际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成立

  央广网三亚5月19日消息(记者朱永)今天上午,适逢5·19中国旅游日,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并非旅游协会的升级版,这是三亚对标国际标准成立的新型行业组织,是三亚市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举措。

成立大会现场。(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供)

  据了解,以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成立为契机,三亚市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划分政府与行业协会的权力边界,实施“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协会+品质保障协会”治理新模式,形成规模适当、分布合理、覆盖广泛的旅游行业协会新格局,建立与三亚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地位相适应、国际化管理的旅游行业协会新体系,赋予旅游行业协会行业自治权、政策知情权和参与权、自主发展权、服务外包权、行业认证权、自律惩戒权等相关内容。

  三亚市旅游酒店协会会长刘凯强当选为首任主席,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当选为总干事。

  海南省旅文厅汪黎明副厅长和三亚市人大主任张震华,市政协主席容丽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铁军等三亚市四套班子领导、各职能部门领导以及400余位旅游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发布《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旅游行业协会深化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宣布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和10家旅游专业协会、1家专业机构的成立。

三亚市委常务、常务副市长陈铁军出席并发言。(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供图)

  作为全国首家联合性、支持性、枢纽型旅游行业组织,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的成立备受关注。刘凯强主席介绍,联合会是由三亚市及周边地区旅游和文化及相关行业的社会组织自愿结成实行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的联合性、支持性、枢纽型、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联合会的会员为团体会员包括:三亚市及周边地区旅游和文化及相关行业的社会组织,例如:三亚市旅游酒店协会、旅游景区协会、旅行社协会、旅游交通运输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旅游电子商务协会、海鲜餐饮协会、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体育旅游协会、旅游美食餐饮协会、亲子旅游协会、游艇帆船协会、旅游摄影协会、旅游民宿协会、户外露营房车协会,三亚周边地区的旅游行业协会;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三亚市现代旅游业研究院、三亚旅游智库等智库机构以及新闻与传播类专业组织。

  王健生总干事介绍,作为全国第一家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没有先例,唯有创新。海南作为岛屿经济体,发展旅游最缺的是市场,而且面对国内外的竞争,旅游市场又很脆弱,容易被竞争替代,因此,我们不仅要成立各专业性旅游行业协会,还要成立旅游行业协会的联合会,建立政府—协会、协会—协会之间良性互动机制,搭建三亚旅游开放发展和合作创新的大平台,联合会做政府想做却无精力去做的事、做市场要做却无人牵头去做的事、做各专业性协会想做但单个协会做不到而且无龙头去做的事、做企业想做但单个企业做不到的事。

  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铁军指出,当前,三亚旅游在游客接待数量上进入了一个瓶颈期。由于三亚机场、海口机场的接待容量都已超过设计标准,包括三亚的整个海南在游客数量的增长上都受到较大的制约。在建设“三区一中心”战略背景下,三亚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更多地要依靠质量的提升实现效益的提高,要通过旅游产品的优化和服务质量的改善来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和扩大综合消费;要通过不断的开放和多种合作拓展产业空间,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通过多方面改革优化产品结构、客源结构和经济结构,提升包括经济效益的综合效益。借鉴国际惯例,成立不同业态的旅游行业协会和不同类型的行业机构,以及在此基础上设立“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搭建三亚旅游开放发展和合作创新的大平台,正是呼应以上工作的重要措施。

  陈铁军表示,新设立的“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 不是一个简单的放大规模的旅游行业协会,而是有助于旅游行业内部协调发展、不同产业对接和融合、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推动旅游业开放合作的新型组织。新的联合会同旅游协会、专业协会既面临共同的任务,又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应当在发挥不同作用之时形成互补的合力。鉴于三亚旅游的使命,“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要从国际视野推动三亚旅游的开放合作,搭建三亚旅游开放和合作发展的平台。要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三亚实际办好联合会,要对标国际标准来设计工作任务,通过开放促进项目、企业、行业、区域之间的合作,推动三亚旅游的国际化。

  陈铁军希望,旅游行会组织、旅游产业和相关产业、旅游部门和各有关部门在认识三亚旅游使命、坚持开放和改革的同时,要以务实的态度和强大的合力将各项工作做实,促进三亚旅游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一是要通过制度创新优化工作环境和营商环境,形成多方面促进旅游跨越发展的合力,将区域发展、产业提升的各方面软件做硬;二是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旅游+”“+旅游”推动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在努力促使产业存量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优化的同时,创新拓展产业增量,推动三亚旅游向海洋、乡村、文化创意和多种形式的新业态拓展空间,大力开发“海陆空”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质量,推动旅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三是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着力策划、落实一批创新发展的特色、高质量项目,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与创造力,既要吸引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带项目落户三亚,又要搭建集聚中小企业创业发展的平台,引导旅游投资高质量增长,形成开放的、国际化的产业发展体系;四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优质服务,倡导文明旅游,在发展高质量旅游过程中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

旅游 三亚市 行业协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