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产配置逻辑生变,权益类产品受关注

海外资产配置逻辑生变,权益类产品受关注
2019年05月19日 19:07 第一财经

海外资产配置逻辑生变,权益类产品受关注

中国快速增长的个人财富,催生了投资者对资产配置的管理需求,随着金融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推动,海外资产配置日趋流行。

香港及优资本总裁宋卓韵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海外资产逐步成为中国高净值家庭在资产配置上的刚性需求。而在具体配置产品中,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夏春向记者称,类固收、私募股权和二级市场资产是海外资产配置中较受青睐的产品。

海外资产配置迎机遇

在全球资本配置中,多数人的共识是存在两个低配:一是世界金融资产低配中国;二是中国居民资产低配海外。不过,近年来随着财富总量的增长,我国海外资产配置市场有所改善。

作为海外资产配置的主力,中国高净值人群正快速扩张。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发布的《2018年全球财富报告》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身价超过百万美元的人数超过348万,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瑞士信贷还估计,这个数字将在2023年突破546万人,这意味中国的百万美元富翁将会在五年之内增加60%。

尽管投资客群增加,但投资者的海外投资所占比重仍不高。中金公司财富服务中心副总经理乔博此前称,海外资产配置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从资本市场的规模来看,上交所、深交所和港交所三大交易所加起来,市场规模大概是10万亿美元,而在海外资本市场,仅美国的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规模就高达25万亿美元。“大多数国内投资者海外配置为零,这是严重失衡的。”

诺亚研究工作坊在对投资存量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的钻石客户进行调研时也发现,调研群体中仍有40%的人目前尚无海外资产的配置。夏春表示,对于这部分人群,海外资产配置“从0到1”的过程中如何布局,既是投资者的需求,也是财富管理机构及理财师的机遇。

夏春还称,随着经济和金融全球化的发展,投资者越加意识到全球分散配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已有海外资产配置的人群中几乎无人计划降低海外配置。“在统计中,有七成的人计划在未来增加海外配置。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在历次的调研中,这是计划增加海外资产配置的人数占比首次超过一半。”

权益类产品受关注

不同于以往,如今的海外资产配置逻辑正发生积极变化。

广运财富常务副总裁陈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过去高净值客户在做境外资产配置的时候,最主要的是房产,比如在美国、英国、德国等成熟市场进行投资。但是在过去几年,客户对地产类投资的比重大幅下降,更多的则是偏向长期投资和服务性的投资。

陈果称,“很多客户已经意识到,如果要在未来长期取得比较好的回报,他们必须接受长期投资,所以在私募股权上的投资比例越来越高。”

夏春也表示,根据调查,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海外资产是类固收、私募股权和二级市场资产。他提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能站在更长的时间尺度上看待二级市场资产的配置价值,投资者对二级市场资产配置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在提升, 其风险容忍度也在上升。

宋卓韵亦对记者称,股权投资将是今年的一个热点。在她看来,近年来不少独角兽的诞生使得一级市场的投资人收益颇丰,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对于一级市场投资开始感兴趣,他们希望尽早参与到一些优秀企业的成长之中。

宋卓韵同时建议,投资者可多元化配置,不仅要看产品潜在的收益回报,还需考虑投资的潜在风险及获得预期回报的不确定性。

责编:石尚惠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财富 海外资产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