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CUBA遇上阿里巴巴,便踏上了体育+娱乐的蜕变之旅

当CUBA遇上阿里巴巴,便踏上了体育+娱乐的蜕变之旅
2019年05月19日 1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当CUBA遇上阿里巴巴,便踏上了体育+娱乐的蜕变之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杭州

阿里体育与CUBA的七年之约。

“嘟~”,随着一声哨响,中国矿业大学与北京大学之间的一场篮球比赛宣告结束,最终,中国矿大以59:88的比分不敌北京大学。

这是两个颇具故事的高校篮球队。北京大学是卫冕冠军,队中拥有张宁、王少杰、祝铭震等诸多明星球员,今年的CUBA比赛中更是未尝败绩;而中国矿业大学则像是一个挑战者,在去年的全国赛中,他们便败给北京大学止步16强,今年这场也是他们的“复仇战”。

更值得一提的是,10年前,现任中国矿大篮球队主教练的孙术奇,还是身披10号球衣的矿大主力前锋,当年他和队友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摘得第11届CUBA的总冠军,为母校100周年的校庆献上了最好的礼物。

如今,恰逢中国矿业大学的110周年校庆,孙术奇作为矿大男篮主教练,他和他的队员们心中自然带有同样的一股劲头,但无奈和北京大学实力悬殊。不过,中国矿大仍然有机会,本届CUBA采取的是双败淘汰,他们在败者组还可以继续向前冲刺。

实际上,中国矿业大学和北京大学之间的这场较量,只是第21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全国32强大赛的一个缩影。在5月18日晚上举办的开幕式上,CUBA男篮32强汇聚杭州,在这里,他们将经过近一周的激烈比赛,最终决出全国8强。

阿里体育副总裁魏全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本届CUBA,全国8强赛将恢复到主客场制,这种全新的赛制也让“打回主场”成为了所有球队的共同目标,相关主题的海报更是遍布32强各校校园和学校官微。

有意思的是,杭州也是阿里巴巴的主场,在“打回主场”的口号下,阿里体育以此为起点,也开始了它第一个CUBA全国赛的征程。2018年8月,阿里体育获得了CUBA未来七个赛季的独家运营权。此后,外界更为关注的是,阿里巴巴作为一家互联网巨头,它将给这个已经拥有20年历史的高校篮球联赛带来哪些改变。

开幕式现场,如果不是随处可见的赛事标语,你可能会以为自己置身于一场综艺晚会录制现场。当天,优酷体育将体育综艺节目《战斗吧!篮球》的直播现场放到了球场,同时,通过优酷《以团之名》成功出道的Black ACE也献唱了歌曲,球迷加上粉丝,令当晚浙大紫金港校区的篮球场俨然变身一个华丽的娱乐秀舞台。

此外,结合绚丽的舞台效果,浙江大学学生也带来了一些精彩的开场秀,包括击鼓、啦啦队和街舞表演等。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坦言,这样一场体育和娱乐相结合的运动大秀,点燃了更多浙大学生对体育的热情,让CUBA不再仅仅是面向少数痴迷于篮球的学生。他直言,“CUBA只有这样搞,才能赢得年轻人的心。”

据记者了解,《战斗吧!篮球》是优酷从去年10月起围绕CBA热点赛事打造的一档篮球主题体育综艺节目,而这次CUBA全国赛的开幕表演,也是该节目第一次走出棚内演播室来到球场。

魏全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阿里体育和阿里大文娱,尤其是优酷的资源还会有进一步合作,包括在赛事的公共信号制作、直播以及综艺等多个方面进行合作和捆绑。“比如在公共信号上,我们已经引入了海外的一些先进技术,在直播方面,则优化了直播间的建设,让比赛直播的互动性更强。”

过去,CUBA其实只是一个非常小众的篮球联赛,关注的人群并不多。魏全民坦言,阿里体育运营CUBA之后,首要目标就是帮助CUBA“破圈”,让更多人关注到。

“首先在学校内部,我们要让除了篮球爱好者之外的更多同学关注到CUBA的比赛。”魏全民说。因此,在本届CUBA的基层赛阶段,阿里体育就首次尝试了在重点包装的16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实行联赛主客场制。“主客场制对带动学生热情的效果显而易见,超过10万名学生走进自己学校的主场观看了CUBA赛事。”

其次,则是要通过类似与娱乐结合方式,让CUBA突破大学生群体,吸引更多社会人群的关注。“这场在CUBA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打造的体娱结合的开幕式,正是阿里大文娱生态下的一场共振。我们希望通过打通体育和娱乐两极,让校园体育赛事影响到更大范围的人群。”

(编辑:李清宇)

阿里体育与CUBA的七年之约。

中国矿业大学 魏全民 体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