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剧《敦煌》昨在上海保利大剧院上演“足尖”涌动的, 是比古老文明更美的人性

芭蕾舞剧《敦煌》昨在上海保利大剧院上演“足尖”涌动的, 是比古老文明更美的人性
2019年05月16日 01:46 新闻晨报
制图/潘文健

晨报记者 殷 茵

千年前的敦煌,一代代的画僧工匠将心血倾注于砂石岩彩,一笔一划画出心中的信仰;千年后的敦煌,一群群年轻的生命用心血将倾颓的洞窟一点一滴修复。

如今,又是一群年轻人,将这段深沉厚重又多姿多彩的古老文明和它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搬上了西方芭蕾的舞台,胡旋舞,供养人,美音鸟……那些原本只存在于壁画中的形象,被芭蕾的肢体以灵动与充满生机的线条刻画出来,东方婉约的身韵与西方极致的芭蕾,仿佛舞醒了沉睡千年的时光,一切充满生机又饱含庄严。

昨天下午,中央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在上海保利大剧院上演,向第十六届“文华奖”发起冲刺。随着首部参评剧目的登场亮相,上海舞台也正式切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频道”。

导演

呈现艺术之美

更展示真实人性

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见证着古代中国和广袤辽阔的中亚直至欧洲地区纷繁复杂的历史变迁、盛衰荣辱,这段古老文明,注定为艺术而生。

早在多年以前,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就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把惊世灿烂的敦煌飞天艺术用曼妙婆娑的芭蕾尽情绽放,2012年,她和导演费波一同开启了“敦煌”之旅。

然而,古老的敦煌艺术如何在这个时代呈现它久远的风貌和当代的精气神?在第一次采风中,导游的一句话让费波深深触动,“在对面的黄沙底下有很多保护过敦煌的老先生,他们百年之后都在那里守望着敦煌。”

于是,费波毅然舍弃了举世皆知的敦煌壁画和古代传奇,大胆将默默无闻的敦煌保护者作为故事的主线,通过一对同样痴迷于敦煌艺术的恋人间波折动人的情感纠葛,引领观众游历这博大精深的大漠宝藏,去体会在石雕斧凿的重层壁画前,一笔一画的传承所流露出的理想与信念的执着坚守,“这群年轻的守护者面对艺术的单纯、执着与坚守,恰恰是比艺术更打动我们的地方。”

在他看来,敦煌不仅仅是沙石和颜料构成的,更附着着无数鲜活的生命,“所以我们不仅仅要呈现敦煌的艺术,更要展现艺术背后的人和最真实的人性。”

演员

还原壁画精髓

更领悟心中大爱

故事的魂有了,但“以形传意”并不如想象中那般容易,尤其是,如何以芭蕾中笔直的线条感来呈现敦煌乐舞中的“三道弯”,对于编舞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好在芭蕾的身体语言本来就是向上的,飘逸的,当立起脚尖之后自然就有一种与天交流的感觉。在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中,费波从张叔平设计的服装中获得了灵感,并巧妙运用了双人舞中的托举和飘带在舞动中自然形成的飘逸感,复活了千年前的“仙气”缭绕。

去年11月,舞剧《敦煌》就曾造访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时隔半年再度来沪,中芭此番出动了180人的豪华阵容,作品更进行了全新一轮打磨,“让整个剧情在叙事上更精简,情感的表达也更干练流畅”,费波说。

而对于演员而言,将壁画上的舞蹈生动还原也非易事,饰演念予的年轻演员曹舒慈因在《敦煌》中的出色表演,获得了“文华表演奖”。她告诉记者,是一次次到敦煌的采风,一张张不同时期的壁画照片反复“临摹”,让她们一点点找到了灵感。

也正是在渐渐的磨合中,她深深感受到敦煌人的不易,“作为年轻人,因为这部舞剧,让我对于坚守和传承的理解过程一点点加深。我开始慢慢明白,对于艺术家而言,实现个人的艺术梦想之外,更重要的是心怀大爱。”

敦煌 费波 芭蕾舞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