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模式助力华夏幸福对口帮扶

产城模式助力华夏幸福对口帮扶
2019年05月16日 00:05 北京商报

产城模式助力华夏幸福对口帮扶

  主打产业地产的华夏幸福,身上最典型的标签莫过于“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以“产业发展、产城融合”的理念,践行“产业新城助力幸福生活”的社会责任使命。对涞源县的对口帮扶中,华夏幸福“两不愁三保障”的成果已显现。新时代、新征程、新未来,华夏幸福将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作为产业新城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产城模式成为华夏幸福每一份社会责任报告添彩的砝码。

  对口帮扶成果显现

  作为河北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涞源县成为华夏幸福扶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河北省涞源县属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域,自然环境恶劣、地质灾害频发,贫困人口比例高,贫困程度深,产业基础薄弱。2017年,涞源县被确定为全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其中有23个村被列入省级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34129人,贫困发生率为16.7%,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实地考察涞源县贫困村的贫困状况后,华夏幸福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2017年,华夏幸福与河北省涞源县人民政府签订《华夏幸福对口帮扶河北省涞源县整县脱贫框架协议》。彼时华夏幸福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对河北省涞源县贫困村庄实施精准帮扶,大力提升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彻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惠及贫困群众1.6万余户。

  “要啃就啃最硬的骨头”绝不是一句空话。2017年底,华夏幸福成立对口帮扶涞源县整县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抽调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近百人组成搬迁安置组、规划建设组、产业发展组、行政保障组进驻涞源精准扶贫一线。同时,华夏幸福组建涞源扶贫项目部,注册华夏幸福(涞源)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明确帮扶工作组织架构。

  2018年,华夏幸福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年共实施帮扶项目90个,其中87个项目已竣工交付,惠及群众9400余户,约22700人,分别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55%、66%。全年完成两个幸福新村建设,新建房屋292套,总建筑面积19882平方米,同时配建了村委会、卫生室、村民活动中心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完成四类人员C、D级危房改造966户,完成南坡底、北坡底、土巷口、留家庄等村庄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全面提升了村庄公共配套服务功能。改扩建乡村道路6.8公里。新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1个,覆盖贫困村106个,贫困户7200余户,贫困人口1.5万余人。

  与此同时,华夏幸福助力涞源县发展光伏产业。新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1个,总装机容量42.343兆瓦,覆盖贫困村106个、贫困户7200 余户、贫困人口1.5万余人。目前,21个光伏扶贫电站均已实现并网发电,保证了所覆盖的贫困户年均稳定收入达到3200元以上,为实现脱贫创造了条件。一组组数据印证了华夏幸福扶贫成果。通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使其获得长期稳定收益,最终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五位一体”扶贫新特色

  华夏幸福的帮扶行动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的背后离不开华夏幸福“五位一体”的扶贫新特色。

  华夏幸福以涞源县整县脱贫为目标,充分发挥自身在整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综合配套服务以及根据产业政策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与优势,根据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结合涞源县县域实际,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助力涞源扶贫开发项目建设与扶贫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在认真摸底、精准识别的模式下,华夏幸福坚持“一村一案、一户一策”,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的独有特色。先是强化顶层设计,让群众更舒心。针对涞源县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华夏幸福开展了整村搬迁安置和危旧房屋改造提升工作。

  扶志与扶智统筹也是华夏幸福扶贫的特色。华夏幸福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河北省涞源县精准脱贫工作,主动投身教育支援、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2018年初,华夏幸福员工对河北省涞源县涞源一中50名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开展了长期助学行动,以每学期发放奖学金的形式表彰激励贫困学生努力求学。同时,承诺对这50名贫困学生持续资助三年,助力他们考上理想大学,其中成绩优异的学生还将获得定向资助至大学毕业。2018年,华夏幸福公益捐赠额约3.58亿元。

  华夏幸福先后于2018年1月,荣获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精准扶贫奖”;2018年10月,荣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2018年12月,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扶贫优秀案例”;2019年2月,入选国务院扶贫办2018年“企业扶贫50佳案例”;2019年4月,入选人民网、《中国扶贫》杂志社“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社会扶贫优秀案例”。

  根植于产业新城基因

  涞源县只是华夏幸福扶贫项目中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在业务结构上区别于传统地产公司:产业新城开发建设运营成为公司立足之本。

  华夏幸福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理念,创新产业新城模式,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为原则,把“伙伴关系、长期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等合作理念融入产业新城的协作开发和运营之中。

  自2002年在固安起步开始,华夏幸福相继在大都市周边拓展业务,全面布局15个核心都市圈。16年来,产业新城为众多合作区域提供了一套以产城融合、产业发展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

  华夏幸福在固安产业新城启动“固安志愿之城”规划与建设,以志愿大学(幸福·固安)为指引,以志愿专项基金为护航,进一步打通社会资源参与公益途径,为固安志愿者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服务社区,服务民生。

  经过几年探索总结,固安产业新城逐步形成一套基于产业新城建设的“1+1+2+X”志愿服务发展模式。实践证明,产业新城已成为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节点,也是中国县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产业新城模式紧紧把握以城市群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一历史契机,华夏幸福依托遍布全球的4600人的产业发展团队和多个孵化器、创新中心和招商中心,通过龙头驱动、创新驱动和资本驱动三大方式,打造了百余个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如固安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怀来大数据产业集群、香河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嘉善智能网联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霸州都市食品产业集群、大厂影视文化产业集群等,都是探索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积极实践。

  作为一家负责任、有温度的民营企业,华夏幸福正在用实际行动落实企业的社会责任。

华夏幸福 涞源县 产业新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