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推动网络提速降费 加大工业互联网等投资力度

国务院:推动网络提速降费 加大工业互联网等投资力度
2019年05月16日 01: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务院: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 加大工业互联网等有效投资力度

  本报记者 周慧 实习生 赵炜 北京报道

  国家层面有望加大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有效投资力度。

  5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发挥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多重效应;确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创新能力的措施,推进产业提质升级。

  会议指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进一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增强网络基础能力,不仅给企业和群众增便利添实惠,更能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带动扩大就业、发挥数字经济等新动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网络升级扩容进行时

  会议确定,把加快网络升级扩容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着力点。今年实现光纤到户接入端口占比超过90%,在300个以上城市部署千兆宽带接入网络,推动固定和移动宽带迈入千兆时代。针对农村、边远地区等薄弱环节,全年扩容及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实现全国行政村覆盖率超过98%。

  会议还提到,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深入做好准备工作。严查擅自增加办理条件等行为;清理规范套餐设置,年内再精简目前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通过下调资费价格、免费提速升档等方式,年内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通过实施普惠制套餐升档降费、大幅降低套餐外流量单价、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推广“地板价”资费,多措并举实现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降低30%。

  5月13日,在北大举行的一场活动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建议,国家发展产业互联网首先要夯实两个基础。一是要夯实基础设施,也就是说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的支撑,积极构建互联互通的大数据体系。第二是要推动两个融合,包括推动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推动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与城乡区域的融合发展。另外,还要探索建立促进融合发展的开发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信用维护、贸易促进、安全保障等法律法规体系。

  范恒山建议,继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推动相关基础设施应用的便利性。以信息技术和数字资源做支撑的智慧社会建设,是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个人产业发展创新提升的源泉。

  “我们在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候,出的第一招就是相关部委推动京津冀地区取消长途费用。”范恒山说,没想到这么一件小事,让老百姓感觉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真的开始了,跟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东西让他们有切身感受。

  工业互联网等扩大投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许召元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9年的基建投资会表现出增速稳但结构优的特点。从中央政策看,目前着重强调的是补短板,而不是大面积的基建投资。补短板需要精准发力,不可能大水漫灌式的投入,因此其总的增长速度也会有限。

  从有效投资的角度来说,加快网络升级扩容很有必要,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到加大具体产业领域的投资。

  会议称,突出增强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的网络能力,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加强工业互联网专线建设。年内实现全国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97%,普遍具备百兆接入能力。推动县级以上医院和医联体专网全覆盖。

  会议还提到,要紧扣促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业加快向智能、绿色、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把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制造业技术进步有机结合。

  范恒山认为,产业互联网作为科技创新乃至综合创新的重大成果,革命性的改变了产业发展的环节和支撑条件。

  产业互联网拓展了生产要素的弹性,降低了土地、劳动力、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对产业发展的制约性。还提高了资源配置的优化程度和市场服务的精准性,有利于拓展产业发展的领域,提高产品附加值。对管理层面而言,它大大弱化了对管理者管理服务的依赖,又优化了管理者管理服务的手段,双向增强了产业发展的效果。(编辑:李博)

责任编辑:魏雨

范恒山 工业互联网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