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局待破 英“脱欧”协议拟四度闯关议会

僵局待破 英“脱欧”协议拟四度闯关议会
2019年05月16日 00:46 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4日,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言人表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计划在6月第一周再度将“脱欧”协议提交议会审议,这将是英国下议院第四次就其“脱欧”协议进行投票。市场人士认为,“脱欧”僵局引发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导致英镑看空情绪进一步蔓延。

发言人表示,这一计划是特蕾莎·梅在14日与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会晤期间宣布的,该会晤旨在终结国会对英国“脱欧”议题的僵局。目前,特蕾莎·梅正努力恢复与工党陷入僵局的谈判,以制定跨党派的“脱欧”方案。特蕾莎·梅的内阁14日同意,尽管截至目前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但与工党的谈判仍应持续。

当天,特蕾莎·梅与科尔宾的会议持续了约一个小时。工党一位发言人表示,科尔宾“对首相履行任何妥协协议的能力表示担忧”。发言人同时表示,科尔宾对政府承诺的可信度提出了质疑。然而,特蕾莎·梅表示,无论工党支持与否,她都将在下个月初给议会提供另一个就英国“脱欧”进行投票的机会。同时称,“如果英国要在夏季议会休会前退出欧盟,我们就必须这么做。”

据英国《卫报》报道,工党曾经多次暗示,特蕾莎·梅拒绝在与欧盟建立关税同盟的核心问题上做出让步。包括鲍里斯·约翰逊和多米尼克·拉布在内的14名保守党高级官员周一致信特蕾莎·梅,要求她不要同意工党提出的在英国“脱欧”后与欧盟建立关税同盟的要求,并警告称采用关税同盟将“失去保守党忠实的中间派,分裂我们的政党”。特蕾莎·梅为此承受来自各党派的巨大压力。首相发言人表示,参与谈判的大臣们列出了一些妥协的细节,政府准备考虑这些妥协,以致能够确保达成一项协议,允许英国尽快脱离欧盟。

早些时候,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曾经坦承英国“脱欧”进程的难度,称对跨党派谈判的结果没有信心,但是也不希望再进行公投或大选。

英国就业数据显示,英国截至3月的3个月平均每周工资所得较上年同期增加3.2%,预估为增加3.4%。数据不及预期,表明整体经济的动荡时期可能已经开始。与此同时,英国就业市场则相当紧俏。在截至今年1月的3个月里,英国失业率为3.9%,为1975年以来首次低于4%。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脱欧”前景不明朗,英国企业不愿进行长期投资,转而通过临时增加员工来完成订单。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脱欧”不确定性增加,同时英国薪资增幅低于预期,导致英镑看空情绪进一步蔓延。目前,英镑兑美元汇率徘徊在1.29关口。数据显示,在前七个交易日里有六个交易日收跌,14日,英镑兑美元跌至4月26日以来的低点1.2904。

特蕾莎 工党 议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